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 申恒涛教授团队获佳绩
文:未来媒体研究中心 图:未来媒体研究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8-12-05 5498

  11月30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之江实验室、浙江省人工智能发展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决赛在杭州举行。来自我校未来媒体研究中心的smart_liang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获创新类视频识别和问答竞赛二等奖,并获25万元奖金。

  本次比赛共分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类(零样本图像自动识别、视频识别和问答)和创业类两个大类。大赛定位于“面向全球、立足前沿、集聚精英、产研融合”,秉持“以赛引才、以赛促研、以赛兴业”的基本思路,旨在打造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赛事,形成业界标杆,引领人工智能发展潮流,打造浙江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高地。共有来自全球39个国家的近4000支报名队伍参与,经过初赛复赛,最终3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3.jpg

未来媒体研究中心申恒涛团队获创新类视频识别和问答竞赛二等奖

  决赛环节,参赛选手在答辩过后进行了现场PK,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比赛竞争激烈,人工智能广阔的应用前景也像一幅画卷一样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在人工智能技术算法类比赛中设置现场PK环节,这对选手以及比赛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运行模型并上传结果,对算法的精度与速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2.jpg

现场pk环节

  在此次竞赛中,我校参赛选手彭亮博士和张明星博士,在计算机学院未来媒体研究中心杨阳教授的指导下,采取了一种多特征融合的方法,并通过稀疏提取重要的视频特征,提升了模型的准确性和处理速度,大大提升了视频问答的实际效果。

微信图片_20181203214547.jpg

现场PK环节测试成绩实时动态显示

38877658282448296.jpg

彭亮博士(左)和张明星博士(右)合影

  未来媒体研究中心申恒涛教授团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除瞄准高水平学术科研工作外,还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心全体教师均承担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在培养学生从事高水平科研“硬实力”的同时,通过“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软实力”,助力培育具有跨界交叉融合、集成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拔尖人才。团队现培养优秀研究生近百余人。

  中心积极为学生搭建国际化平台,支持学生参与国际合作项目,资助优秀学生去昆士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国外著名研究机构访问实习,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助力培养学生立足人工智能前沿问题,坚定“文化自信”,鼓励学生在国际人工智能舞台踊跃发出“成电声音”,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与此同时,中心定期邀请相关研究领域国内外著名教授来校指导学生科研工作、做学术报告,并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大型的英文学术报告活动,邀请国际知名学者亲临现场指导,不仅提供了与专家学者近距离互动交流的机会,与此同时,中心老师每周安排的Office Hour和小组讨论会, 用心营造“转身遇见名师,随处可见讨论”的良好学术氛围。


  相关链接:http://cfm.uestc.edu.cn/index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