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界面假说中的可习得与不可习得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外国语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12-04 4441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邀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赵霞博士到校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界面假说中的可习得与不可习得

  二、主讲人:英国谢菲尔德大学 赵霞 博士

  三、时 间:2018年12月6日(周四)14: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综合楼309学术报告厅

  五、主持人:外国语学院 胡杰辉 教授

  六、交流内容:

  乔姆斯基普遍语法理论认为人脑当中天生具有语言装置,每个人的语言能力都是与生俱来的,这种装置能够使人类个体足以学会任何一种语言,因为“原则”是一致的,只是表现“参数”不一。依据这一理论,主讲人认为普遍语法在二语习得中也仍然存在,并将用大量例子加以说明,同时也以句法树形图的形式进行技术性的论证,而所谓的“不可习得”即是在二语学习中学习者是如何掌握并运用一些没有习得的知识。

  七、主讲人简介:

  赵霞,谢菲尔德大学东亚研究学院高级讲师、博士生导师,英国考文垂大学客座教授,先后获得剑桥大学汉语语言学和语言习得专业硕士、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成语法框架下的语言习得。曾任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目前,她和香港中文大学的专家学者们一起主持开展汉语继承语者的项目,并在“第二语言研究”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共同主编的“中国婚姻与家庭论文集”于2017年出版。赵霞博士是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办公室国际事务(中国地区)负责人,同时也是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10月30日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