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通信学院廖阔副教授、利强副教授和刘强副教授做客 “海外访学讲堂”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12-05 4142

  11月30日上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廖阔副教授、利强副教授和刘强副教授做客第27期“海外访学讲堂”,分享他们在海外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历和体验。三位主讲嘉宾分别以“美国高校工程类课程的教学特点以及HRRP雷达目标识别关键技术及发展”“大规模MIMO通信中的1比特量化预编码技术研究”“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经验以及分子通信与纳米网络技术”为题做了讲座。

廖1.jpg

  廖阔介绍了她在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的访问学习情况及心得体会,分析了美国高校工程类课程的教学特点及其中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同时介绍了其主要研究方向,即基于HRRP的雷达目标自动识别技术,并讨论了其中的一些关键技术及近期的发展方向。

由.jpg

  利强老师介绍其在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访问期间开展的有关“大规模MIMO通信中1比特量化预编码”研究工作。他说,大规模MIMO是5G通信的物理层核心技术之一,其通过在基站端布置大量天线可实现在不额外增加频谱资源的情况下,有效提升频谱传输效率。但在实际中,为每根天线配备高精度数模转换器会带来硬件成本的巨幅提升,为解决大规模MIMO成本问题,1比特量化预编码技术成为近年来大规模MIMO研究热点之一。

刘强.jpg

  最后,刘强分享其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访学情况。他首先介绍了分子通信的概念和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并就扩散信道,神经元信道和分子定向通信等技术进行探讨,同时与大家分享国外的学习和生活心得体会。分子通信是一种使用生物化学分子作为信息载体的短距离通信技术,信息分子的收发由纳米机(nano-machine)来完成,覆盖生物、医学、化学、通信等多种领域,是近年来研究的一个热点。

  讲座最后,同学们结合自己专业研究领域提问。老师们都耐心的做出了解释,并与同学们对新想法进行可行性的探讨。

 


编辑:庄志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