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语论坛第17—18期
文:张勋 图:张勋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12-03 4173

  外语论坛(2018017期):

  题 目:非洲文学研究的研究方法与路径

  时 间:2018年12月3日(周一)16:30-18:0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综合楼 354会议室

  主讲人:蒋晖(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副研究员)

  讲座概要:中国为什么要研究非洲文学?它的意义何在?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本场讲座回答这些问题,提出“西方为什么要研究非洲文学以及后殖民理论为什么如此成功?”,“20世纪60年代以来社会主义阵营提出的研究方法为什么失败?”等问题,在此反思基础上,我们可以勾勒正快速发展的中国的非洲文学研究现状及未来的可能性。

  主讲人简介:

  蒋晖,副教授,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副研究员,北大非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非金山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国际批评理论中心北京中心副主任,全国赵树理研究会常务理事。1999年,获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当代文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美国纽约大学比较文学系比较文学博士学位,论文:“From Lu Xun to Zhao Shuli: The Politics of Recognition in Chinese Literary Modernity”《从鲁迅到赵树理:论承认的政治与中国现代小说形式的转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南非左翼文学期刊《搭车者》的生成、演变和历史作用研究”,在《文艺理论与批评》、《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文艺争鸣》、《山东社会科学》、《中国图书评论》等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文章30余篇,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外语论坛(2018018期):

  题 目: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界面假说中的可习得与不可习得–―以汉语空论元为例

  时 间:2018年12月6日(周四)14:00-16:0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综合楼 309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赵霞(谢菲尔德大学东亚研究学院高级讲师、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简介:

  赵霞,谢菲尔德大学东亚研究学院高级讲师、博士生导师,英国考文垂大学客座教授。先后获得剑桥大学汉语语言学和语言习得专业硕士、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成语法框架下的语言习得。曾任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目前和香港中文大学的专家学者们一起主持开展汉语继承语者的项目,并在“第二语言研究”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共同主编的“中国婚姻与家庭论文集”于2017年出版。赵霞博士是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办公室国际事务(中国地区)负责人,同时也是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

 

                      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8年12月2日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