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川剧艺术家肖德美演绎川剧的魅力
文:谢雨佳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12-03 4415

  11月29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肖德美做客成电讲坛,以《走近中国川剧,共享戏曲魅力》为题,带领成电师生领略川剧的魅力。

640.webp.jpg

  川剧是中国最古老的地方剧种之一,也是四川文化的一大特色。它的台词生动活泼,幽默风趣,充满鲜明的地方色彩,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

  为什么要走近中国川剧、共享戏曲魅力呢?肖德美说,“近”就是要靠近,在座的同学大多没接触过川剧,“今天我将通过现场讲述和表演,让大家对川剧的唱腔之美、音乐之美、行当之美和身段之美有更加直观的体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在梳理了川剧的发展历程后,他说,“川剧在新中国建立之后逐渐被认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戏曲的传承发展,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对我们从事传统戏曲的文艺工作者来讲,是大好的机遇和历史责任。

  他指出,“川剧主要用四川方言来叙述,是集文学、诗歌、音乐、舞蹈、武术、杂技、美术等综合于一体的艺术。它在戏曲的舞台上无处不体现忠、孝、仁、义、礼、廉、耻,让人们懂得了真善美、假恶丑。可以说,川剧是巴蜀文化的精髓。”

  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川剧的四个特点,即剧本的文学性强,表演程式功法丰富,表演绝技精绝独到,表演雅俗共赏。为了让同学们对川剧能有更加直观的了解,他在声情并茂讲述的同时,还加入了即兴表演。在介绍川剧唱腔的时候,表演了川剧御河桥《小桃红》选段,赢得了同学们的喝彩。

  “川剧有昆腔、高腔、胡琴、弹戏、灯调这五种唱腔形式,几乎涵盖了所有中国戏曲剧种的音乐形式类别。”他说完后,又插入了川剧“柳萌记”“访友”等梁山伯唱段的表演,并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这些选段的背景故事。

  “希望听了我的讲解,看了我的表演之后,能让大家记住川剧。”肖德美笑了笑,深深地向台下鞠了一躬。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肖德美谈起了自己入门川剧行当的契机。“那时宣传部需要一个最优秀的小生出国进行表演,而我十分幸运地得到了这个机会。那天晚上,我看着漫天的繁星,心潮澎湃。”他认真地说,“当时我是毛遂自荐的,同学们也要学会主动推销自己。”

  在讲述川剧“行当之美”时,他采取教与学并重的方式,与同学们展开了有趣的互动。他邀请了三名男生、三名女生上台,现场教授了一段简单的川剧表演。浅显易懂的讲解加上温和耐心的指导,不出十分钟,同学们便熟练掌握了这一小段川剧,并获得了肖德美赠送的书籍。

  接着,同学们欣赏了一段肖德美早期的表演片段。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指出,“要展现精湛的表演技艺,必须从基础训练入手。”据介绍,川剧有“四功五法”,唱、念、做、打为“四功”,手、眼、身、法、步为“五法”。而川剧表演艺术首当其冲的便是手、眼、身、法、步的基础法则训练。

640.webp (1).jpg

  他坦言,自己在锻炼手掌时,每天都将手掌在热水中浸泡半个小时以上,这样表演时抖手才能灵活。在此案长表演中,他还精彩展示了“水发功”“水袖功”“褶子功”等绝技,让同学们领略到了精湛医术之后的刻苦训练。

  “老一辈艺术家常讲,‘三生当不到一熟,三熟当不到一精,三精当不到一随’,要真正塑造好人物形象,除了扎实的基本功之外,还必须加强文化理论修养,才能达到‘戏无理不服人,戏无情不动人,戏无技不惊人’的最高艺术境界。”他笑者说,“希望同学们真正记住川剧,日后多关心、热爱我们的中国戏曲艺术。”

  本次讲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肖德美,国家一级演员、二级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候备人选,川剧界第一位艺术硕士。四川省青年艺术团团长、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教授、四川省文联委员、四川省戏剧家协会理事主工川剧小生,代表剧目有:《美蓉花仙》《放裴》《逼侄赴科》《怀玉惊梦》等。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