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时代@教育】学校举办第三期“本科教育大家谈”活动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12-02 4092

  11月28日,学校举办第三期“本科教育大家谈”,邀请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徐世中教授就工程教育和本科教学进行分享。校长曾勇参加活动,并围绕主题与在座老师进行交流讨论。

7c6746584cdd5dc2fb3e0ce2a9d8dc28.jpg

  徐世中教授结合Dr. Ruth Graham关于智利工程教育的报告,介绍了该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阶段、特点和具体案例。他认为,近几十年来智利高等工程教育推进系统性课程改革,增强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与业界和社会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我们的高等工程教育正面临着资源有限、制度制约、校际合作不足、与业界合作不充分、教与学经验欠缺等难题,需要从点(单一课程)-线(部分课程体系)-面(课程体系)三个维度出发,构建起科学完整的工程教育体系,让学生夯实基础,有效提升工程能力。

167e6d998fb1d87cfd8df308542b89f7.jpg

  在交流互动环节,数学科学学院徐全智教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钟洪声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段景山高级工程师等参会老师积极发言,结合自身在教学督导和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徐世中就课程教学模式与考核方式改进、理论知识与应用场景结合、学习兴趣激发与保持、创新能力培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曾勇在交流中表示,老师们带着热爱和使命感积极投身本科教育,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为学校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工程问题的实质就是在各种约束条件下寻找最优的解决办法,做好本科教育也需要从现实情况出发,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做法,不断提升学生的满意度和体验感,不仅要在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工程能力上下功夫,更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型思维。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活动,表示“本科教育大家谈”活动为老师们相互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平台与氛围,希望大家能在学校、学院、课程组等不同层面加强相互学习和交流,共同为振兴学校本科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关键岗位聘任的首席与骨干教师等代表参加活动。

  为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举办了“本科教育大家谈”系列活动,汇集来自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本科教育管理者、一线教师的声音,共谋学校本科教育振兴大计。


编辑:李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