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简敏教授做客“辅导员夜校”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8-12-02 5446

  “我对辅导员这份事业的坚守来源于我对工作的热情。只有成就了学生,才能成就自己。”11月28日,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简敏教授做客第九期“辅导员夜校”,为我校全体辅导员做题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知”与“行”》的主题培训。

2-2.jpg

  简敏教授从国家要求和辅导员工作职责出发,阐释了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希望大家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社会的引路人,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她谈到,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要“知道、知己、知彼”,明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职业知识谱系,站在时代前沿;坚持终身学习和职业能力测试,不断提升职业胜任力;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一对一服务。其次,辅导员要“践行、笃行、同行”,在实践中引导学生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坚持辅导员的职业操守,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用好师长和朋辈力量,落实三全育人,团队协作、互助成长。她表示,辅导员的青春就是学生们的青春,希望大家引导学生在不同岗位上做有理想、有担当、对社会有用的人。

2-1.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在总结分享中表示,简敏老师作为重庆市首位教授级一线辅导员,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希望辅导员们向简敏教授学习,在学生成长和自身成长中提升职业成就感;其次,要注重凝练个人职业特色,进一步提升职业素养;最后,要加强工作总结和研究,一专多维,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路径。


  相关链接:

  “辅导员夜校”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主办。2018年,学校专门制定辅导员培训课程,利用辅导员的业余时间开展系统化培训,旨在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提升辅导员理论修养与综合素质,提高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和质量。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