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聂韬讲解“庄子的寓言”
文:孙旭婷 图:孙旭婷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11-30 3324

  当代青年在疲劳忙碌中总会思考“人间是否值得”,那么,人间是否值得呢?11月28日,外国语学院聂韬副教授在综合楼作了题为“人间不值得?庄子的寓言”的读书分享会。

  “人间不值得”是一句现下网络流行语,这句话有一种看破红尘、遗世独立的沧桑感,恰恰符合如今网络文化的“丧”趋势,被文艺青年们奉为箴言,当做人生信条。但人间真的不值得吗?聂韬以这句反问切入,带领同学们学习庄子思想,领略庄子的豁达与瑰丽。他介绍了《庄子》这本书的三个部分,根据不同的内容,给同学们阅读提出了建议。

641.jpg

  他援引了书中广为人知的部分篇章,从不同角度带同学们品读庄子思想的魅力。《惠子相梁》让我们看到庄子对于名利的不屑和清高的坚守;《相濡以沫》中,“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虽早已耳熟能详,但却蕴含着庄子的生死观,使同学们从中体味到及时舍弃和放弃徒劳的人生哲理;《鼓盆而歌》中,庄子从妻之死中更深刻地体会到了道与生死间的关系;《丽姬哭泣》与《何为正》使大家浅尝“梦”的含义,以及偏见与包容的人生哲理。

640.jpg

  义利观、生死观、价值观,庄子的思想包含着方方面面。聂韬引经据典,从三个角度切入,讲解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将先秦时期庄子的有趣灵魂展示在大家面前。他认为,庄子不仅是古今闻名的思想家,还是一位超凡脱俗、独树一帜的文学家。庄子的文字汪洋恣肆,意向雄浑飞跃,想象奇特丰富,情致滋润旷达。可以说,庄子的思想代表着先秦哲学思想和文学语言的最高境界,而《庄子》也是先秦散文的最高成就。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