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季维智院士做客名师讲堂畅谈干细胞与基因编组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医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11-29 4079

  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季维智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堂,在沙河校区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干细胞与基因编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学术讲座。医学领域部分海内外优秀专家学者,我校医学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以及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部分师生参加活动。医学院院长杨正林主持讲座。

2.JPG

  季维智院士首先介绍了人类干细胞研究的历史,从进化和基因角度阐释了为什么灵长类动物是最接近人类生理的理想实验动物,指出猴子等灵长类动物对生命科学和人类健康研究具有特殊作用,特别是在干细胞研究和基因编辑领域有着重要意义。季维智院士分享了其团队在灵长类(猴)模型人类疾病研究中取得的成果,表示用灵长类疾病模型可建立适合临床应用的干细胞移植程序,并以实验为例详细介绍了多能干细胞、干细胞嵌合能力、抑制细胞凋亡等相关灵长类动物研究的进展和成果。

3.JPG

  季维智院士还分享了基因编辑技术的研究历史和现状,并结合科研实例说明了基因编辑的优越性和挑战性。最后,他对比目前我国干细胞研究和基因编辑技术与国外研究技术,提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季维智院士鼓励青年学者们在这方面开展深入研究,表示通过灵长类动物进行有关干细胞和基因编辑的研究,并进一步开展临床治疗技术研究,将有助于实现国家在这一领域开展相关研究的新技术突破。

  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医学院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