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海外访学讲堂:廖阔副教授、利强副教授、刘强副教授学术报告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11-27 4987

  学校近年来大力推进实施青年教师出国行动计划,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前往国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留学。为让广大师生了解海外学者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分享他们的收获和体会,加强师生对访学生活和国外学术动态的了解,提高出国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针对性。教师发展中心(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开设“海外访学讲堂”,邀请部分出国研修成果显著的教师交流访学经验、分享访学心路。海外访学讲堂第二十七期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  间:2018年11月30日(周五)10:00-11:30

  二、地  点:清水河校区科研楼B108

  三、报告简介

  (1)题目:美国高校工程类课程的教学特点/HRRP雷达目标识别关键技术及发展

  主讲人:廖阔 副教授

  主讲人介绍:廖阔,电子科技大学信息探测与获取专业博士,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长期致力于雷达信号处理及雷达目标自动识别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作为主研人员参与了多项国防预研重点项目及若干横向合作项目,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多项横向合作项目。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长期从事《软件技术基础》和《数字系统EDA技术》课程的教学工作。

  内容简介:廖阔副教授获得2017年国家留学基金委青骨第一批访问学者项目资助,于2017年10月赴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in Arlington)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其在美国的访问学习情况及心得体会,分析美国高校工程类课程的教学特点及其中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同时介绍其主要研究方向:基于HRRP的雷达目标自动识别技术,并讨论其中的一些关键技术及近期的发展方向。

  (2)题目:大规模MIMO通信中的1比特量化预编码技术研究

  主讲人:利强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利强,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无线物理层资源管理与优化、超分辨率高光谱成像等。在IEEE TSP/JSTSP/JSAC/TWC等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含ESI高被引论文4篇)。曾获得2010 IEEE信号处理协会(香港)研究生最佳论文奖,2016 IEEE PIMRC会议最佳论文奖、2016 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最佳论文奖,2017电子科技大学学术新人奖。

  内容简介:大规模MIMO是5G通信的物理层核心技术之一,其通过在基站端布置大量天线可实现在不额外增加频谱资源的情况下,有效提升频谱传输效率。但在实际中,为每根天线配备高精度数模转换器会带来硬件成本的巨幅提升。为解决大规模MIMO成本问题,1比特量化预编码技术成为近年来大规模MIMO研究热点之一。本次报告将介绍本人在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访学期间开展的有关大规模MIMO 1比特量化预编码工作,并就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的教学、科研情况进行交流。

  (3)题目: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经验介绍/分子通信与纳米网络技术

  主讲人:刘强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刘强,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专业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物联网、低功耗广域网、分子通信等领域。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多项863、重大专项项目。

  内容简介:分子通信是一种使用生物化学分子作为信息载体的短距离通信技术,信息分子的收发由纳米机(nano-machine)来完成,覆盖生物、医药、化学、通信等多种领域,是近年来研究的一个热点。本报告介绍分子通信的概念和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并就扩散信道、神经元信道和分子定向通信等技术进行探讨,同时与大家分享国外的学习和生活的心得体会。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27日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