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丝长竹青”国乐盛宴奏响成电
文:陈龙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11-20 3550

  11月14日、18日晚,我校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分别在清水河和沙河校区举行“丝长竹青”国乐专场音乐会,在银杏泛黄的时节,为成电师生献上了一场美妙高雅的国乐盛宴。

DSCF2313.JPG

  本次音乐会共献上9首经典曲目,民乐团的同学们运用娴熟的技艺尽显中华传统音乐之美。“鲜明草原马蹄催,马蹄踏踏声如雷。”《新赛马》作为音乐会的开幕序曲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生动热烈的赛马场面。《彝族舞曲》用琵琶、古筝、打击乐进行合奏,琵琶、古筝抒情优美的旋律,打击乐粗犷强烈的节奏,情意绵绵而又热情高亢,描绘了一幅动人的月夜歌舞图。《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片尾曲《凉凉》凭借其悠扬的旋律,以古筝、笛子为载体,令观众沉浸到桃花飘摇的唯美梦境之中。《爱乐之城》融合了《City of Stars》和《Mia and Sebastianp's Theme》两首曲目,以民乐器演奏这两首流行歌曲,衔接巧妙,是民乐与爵士、古典与现代的融合和碰撞。

DSC_0141.jpgDSC_0164.JPGDSCF2018.JPGDSC_0367_1.JPG

  《我要你》干净简单、沁人心脾的旋律,又融合了轻快的节奏,让人觉得舒缓无比,而古筝重奏给这首曲子增添了一丝古典韵律。二胡合奏《太极琴侠》用最简单的两根弦,演绎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智慧的思想。婉转悠扬的二胡声与宏伟的背景音乐完美融合,让观众在两根弦中体会一个大世界。笙独奏曲《冬猎》描绘了在茫茫的林海雪原中,猎人们追逐猎物时的情景,曲调刚劲有力,时而悠扬欢快,时而紧张激烈。

DSCF2090.JPGDSCF2201.JPGDSCF2293.JPG

  音乐会在《彩云追月》和《丝长竹青》的民乐大合奏中落下帷幕。竹笛、二胡的轮番演奏,弹拨乐器的默契配合,让《彩云追月》在舞台上大放异彩,这首曲子有着独特的粤音曲调,其风格轻快独特。而典型的丝竹乐曲《丝长竹青》充分展现东方音乐的律动和细腻,并融入了哲学思想和文学气息,象征着江南丝竹等传统文化,在不断继承和发展创新的努力下,将开创欣欣向荣的盛世时代。

DSCF2400.JPGDSCF2464.JPGDSCF2488.JPGDSCF2542-2.JPG

  “丝长竹青”国乐专场音乐会,让中国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相互融合,促使中国民族音乐迸发出一种生机勃勃的力量,展现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国乐文化也将一步一步走向更宽广的未来。



编辑:代静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