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卫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中国太赫兹之父”刘盛纲
文:新闻中心 图:2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11-20 3991

  “没有国,哪有家?!只有国家富强,才有家庭和个人的幸福。”11月18日,四川卫视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中国太赫兹之父”刘盛纲》为题,报道了电子科技大学刘盛纲院士带领团队深耕太赫兹科学与技术领域为国奉献的事迹和崇高的家国情怀。

QQ截图20181119155702.jpg

(点击图片看视频)

  刘盛纲院士今年已85岁,是著名物理电子学家、国际太赫兹先驱,被誉为“中国太赫兹之父”。由于太赫兹具有穿透性强、安全性高、带宽大的特性,可广泛应用在医学成像、安全检测、通信技术等领域,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刘盛纲就表现出对太赫兹研究的浓厚兴趣。他说:“在红外线和毫米波之间,有一段比毫米波频率高、比红外线频率低的波段,现在感觉这一小段可能意义更大!”

  仅仅用了20多年时间,刘盛纲就使我国的太赫兹研究从“一张白纸”一跃成为世界领先。他在该领域最突出的贡献,就是应用石墨烯表面等离子波产生辐射,得到覆盖整个太赫兹频段的辐射源。他说:“要做太赫兹研究,没有源就什么也谈不上。所以在太赫兹源上面,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现在所做的用电子自旋来产生太赫兹源。”

  太赫兹源的发现,也将为我国重大疾病诊断和有效干预提供先进技术手段,使国际太赫兹研究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如今,刘盛纲和他的团队正在利用太赫兹源开展生物医学方面的研究。电子科技大学红外毫米波与太赫兹研究院副教授周俊说,“在太赫兹波段来研究生物的这些活性成分,是非常合适的,因为它是一种无损的检测方法,测完对药物本身没有任何损伤作用。”

QQ截图20181119155808.jpg

  在50多年的执教生涯中,刘盛纲培养了20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在学生眼中,刘盛纲身上的执着、勤奋、踏实、严谨是学术知识之外值得自己终身学习的。电子科技大学红外毫米波与太赫兹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于成鹏说:“他(刘院士)上午一定工作到12点,下午一定是5点半以后才走,天天如此,非常有计划。老一辈科学家的这种严格的工作态度,特别地让我感到敬佩。”

  究竟是什么支撑着这位80多岁的老人依旧活跃在科研一线呢?刘盛纲讲述了他年幼时因为战争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经历。一路走来,他最强烈的感受就是,“没有国,哪有家?!只有国家富强,才有家庭和个人的幸福。”正是这样的情怀,支撑着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精耕细作。他说:“当一个民族被另一个民族欺辱压迫的时候,不是哪一家的问题,是整个民族的问题。八十多岁了,很多人都退休了、休息了,我还在带学生,总想还为国家做一点事!”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