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姚佰承教授做客“师说”,畅谈石墨烯之美
文:通信学院 图:通信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11-20 3542

  近日,通信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第二课堂“师说”栏目邀请姚佰承教授开展以“基于石墨烯的光纤和片上信息器件——从介观尺度服务信息网络”为主题的讲座,讲述了石墨烯在光通信上的相关应用,并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交流。

  “大家有没有看过《延禧攻略》?”姚佰承问了这样一个看似与主题毫不相关问题。随后,他说到,“那你一定知道石墨烯面膜了,每一集开头的广告里都会出现的!”在大家的笑声中,本次师说讲座的重点——石墨烯材料正式出场。

4263a8f02c1292afb2586650df6113dd.jpg

  石墨烯作为一种被称为未来革命性的材料,同学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了解。考虑到在场的学生中有不少是大一的学生,姚佰承用深入浅出的话语,将专业的科学知识以科普的形式娓娓道来,并将石墨烯的多种性质进行讲解。这其中既有同学们较为熟知的石墨烯介于半导体与导体之间的特性,也有较为陌生的石墨烯的电子效应。通过讲解,大家不仅对石墨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还对石墨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介绍完石墨烯的基本性质后,姚佰承着重讲解了石墨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你们知道电光可调光频梳用来梳什么吗?”“你们知道‘吃鸡’用多长的波长吗?”他用一个个生动形象贴近生活的问题,概括了石墨烯的作用。他说:应用光频梳可以让一个器件起到与原来几百个器件相同的作用, 它使得光电子器件在现实应用中翻开了新的篇章。

0c9919e1b95f7ff5dbabc3a0a15752ba.jpg

  讲座的最后,姚佰承回忆起当时自己作为清水河校区第一批本科生的经历,并鼓励大家继续深造,希望大家树立远大目标的期望。在现场,他更给了同学们三个建议:第一是“Make a right decision then hold it”,第二是“Communication makes you on shoulder of others.”第三是“Keep moving  thus faster;Keep thonking  thus better;Keep optimistic  thus ways soon”。

fe57bd05659daf1fa2fe83c3577461fc.JPG

  讲座开始前,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海聘请姚佰承教授担任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导师。

  “师说”讲座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重要活动之一,通过一系列讲座的举办,旨在增强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互动,让学生对学科前沿、专业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迄今为止,“师说”系列讲座已开展五期,感谢同学们的参与和支持,也欢迎更多的老师加入师说,与大家一起分享科研与人生,共同开始学术的美妙世界!


编辑:庄志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