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时代@教育】“立德树人融入教育体系”高端学术论坛在成电举行
文:任小玲 学生记者团 王宏伟 图:邵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8-11-19 334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展示高校理论工作的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学习心得体会,11月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新时代 新要求 新目标:立德树人融入教育体系”高端学术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72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部分高校的师生齐聚电子科大,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本次会议共收到投递论文143篇,到会代表200余人。

1.jpg

  大会开幕式、主题报告在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求实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授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央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强调要把坚持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此次研讨会的主题高度契合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此次大会的召开不仅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也将指导我们做好当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课程思政改革等各项工作。近年来电子科大在立德树人融入教育体系做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努力,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以学校的名义制定出台了系列制度文件,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融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推动形成“三全育人”的格局。二是重视课程育人,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大班教学、小班研讨的全覆盖,专题巡回式教学常态化、构建了红色之旅、灾后重建城乡一体化“三位一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大力推进以课程思政加思政课程为目标的课堂教育改革。三是发挥学校优势,大力推进电子信息加思政工作,构建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大数据一体化平台。

  在新时代下,如何让“00后”成为社会的合格接班人?西南交大党委副书记桂富强教授对此提出两点思考。一是研究“00后”的特点,寻求一种方式把思政课知识点与情感、信仰成功转化,让“00后”能够真正认真听课。二是能否把人工智能和思政课结合起来,有针对性的根据大数据进行分析,寻求一种新的研究思政的方式。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郑泰安认为,进入新时代以后,我们面临着教育的挑战,其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又是一个比较特别的问题、难题。教育体系和教学体系怎么同频共振的问题,学生主体、教师主体怎么同频共振的问题,学校领域、家庭领域、社会领域怎么同频共振的问题,是现在整个教育界,整个全社会都面临着这个问题。四川省教育厅宣思处处长陈小红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全省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的决策部署,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她提出,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坚定自觉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统揽我们高校的思政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我们的德育工作基础。希望此次会议为我们未来的学术研究和未来的立德树人寻求新的思路,拓展新的途径,共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多的贡献和力量。

  教育部原思政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在主题报告中,立足于立德树人的“德”字,从立德树人与思想道德教育的意义、主要目标、战略任务论述了二者的关系,从社会发展阶段,时代发展要求等方面论述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的困难与挑战,从导向育人、文化育人等方面论述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的原则与路径。他认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融入到职业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各个领域,要避免“两张皮”,同时也要注重立德树人和思想道德教育同行并进。育人上要注意专业课和思政课同向而行,同时要注意与时代同步。

2.jpg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紧紧围绕新时代的含义,重点了谈立德树人的“人”字,突出了主线,彰显了红线,明确了青年培养的内容路径和价值。他从微观的角度出发,从社会对时代新人素质要求谈起,提出贯穿教育的两条红线,一条是为谁办教育,办怎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另一条则是为谁培养人、培养怎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在他看来,强国必先强青年,我们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非一般意义上的人。他提出,在立德树人的时代背景下,青年还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运用理论武器,理论联系实际,为祖国为人民矢志奋斗,成为搏击长空的雄鹰,做到无愧于时代。

3.jpg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辉教授探讨了立德树人的内涵、人的整体性与教育的整体性、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的构建三个方面内容。他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人”来进行,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在哪里。他强调,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教育、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上下功夫,要从政治思维、开放思维、创新思维、问题导向等来构造大格局。立德树人,以师为范,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广大教师起着关键的作用。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在主题发言中,以《立德树人融入社会实践教育方法创新》为题,从微观角度出发,论述了立德树人融入社会实践教育方法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如何方法创新。对于如何方法创新,他分享了嵌入渗透法、协同联动法、关切回应法、激励导引法、线上线下互动法等创新方法。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在主题报告中以《从精准到智慧: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根本趋势分析》为题,论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已有的成绩与瓶颈,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从精准到智慧的问题起因,阐释了如何顺应与推动其发展,及其存在的价值意义。他谈到思想政治教育已有的成绩,其中包括教育理念在生化、教育模式在转化、研究在深化、实践在活化等成绩。思政教育技术手段滞后、教育方式泛化、理论研究的非验证性,都是思想政治教育发展遇到的瓶颈。思政教育从精准到智慧,缘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推动,也缘于打破发展的高台现象、铸魂的需要以及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的需要。在此过程中,思政教育要体现针对性,把握规律性,并且富有时效性。如何顺应和推动这种态势的发展?吴满意教授指出,要从精准思政升级到智慧思政。他认为,未来思政教育发展的最高级成果就是智慧思政。他展示了思想云服务平台模拟架构,并指出其价值与意义在于,这是思政教育研究范型的根本性转换,也将实现思政教育实践的全域全景全程优化。

4.jpg

  在分论坛,与会专家在以德树人的重要意义、难点问题、方法路径、实践经验等方面交流了各自的体会和思考,共同寻求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纵深推进。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在总结发言中说,经过紧张有序高效的报告以及深入的研讨,“新时代 新要求 新目标 立足素质教育体系”高端学术研讨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期待各兄弟院校同心协力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以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融入教育体系。


媒体报道:

四川新闻网: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81117/00092345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dsdj/dsdj_yw/201811/t20181117_477728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