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专题研讨2018年新生特点及教育对策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11-15 4047

  11月14日,学校召开2018年新生教育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研讨会之一,会议主题为“00后”新生特质及其教育对策研究与探讨,来自通信学院、电子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关老师围绕“00后”学生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新生行为特征及心理健康状况、新生教育的关键点和主要措施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学生科科长、2018级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WechatIMG17.jpe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针对“00后”大学生思想及行为特点作主题报告。基于前期问卷分析和现有研究成果,她对“00后”大学生的思想及行为特点、形成原因和应对策略进行了说明,阐释了思想教育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提出了对“00后”大学生的引导思路。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任教师王海星基于历年来新生心理测试结果,对历届学生心理状态的变化、2018级学生心理健康特点进行了分析。她分享了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总体分布,阐释了固态因素对学生性格形成、行为特点的影响。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辅导员严玺站在辅导员的角度对所带学生的特点进行解析,分享了学院新生教育方案。通信学院以“一流导向、以学为主,培养新时代的复合型人才”为总体思路,以价值和精神为引领,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学”为中心,构建高层次人才培养指导体系;以规范日常管理为后盾,系统保障学风建设。

WechatIMG4.jpeg

  学工部部长钱云光对研讨会进行总结。他认为,做好新生教育工作一是要有针对性,要准确把握学生特点,拉近和学生的距离;二是要加强对工作的研究和分析,结合各学院特点和学科特色,挖掘调研数据背后的内涵;三是要落实三全育人,加强学生工作和教学、科研部门的深度融合,形成多方合力,共同推进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与会人员认为,新生教育专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会的首讲内容,研讨会对学生特点的把握和分析准确,直击问题症结,研讨氛围浓厚,对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党委学生工作部表示,今后将持续开展其他专项的研讨,加强工作研究,进一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