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山学院被遴选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高校
文:张远秀 来源:中山学院 时间:2018-11-16 2367

  11月13日,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公布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高校的通知》(粤教科函【2018】182号)和《关于公布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粤教科函【2018】181号),中山学院入选该名单中的“特色高校提升计划”,是广东省内同类院校中唯一入选高校。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三个学科被确定为“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全省共有41所本科高校和147个重点建设学科入选。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冲补强”提升计划是广东省政府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该计划建设周期为3年,实施时间从2018年至2020年。“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建设高校的主要任务是以“强特色”为核心,遴选范围原则上为行业特色显著的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以及部分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省市共建本科高校。遴选重点建设学科的总体思路是参照国家世界一流学科的遴选标准,以人才培养、学科水平、贡献奖励和政策导向4方面为主,统筹考虑国家战略、行业区域急需等因素,确定三类组团高校的重点建设学科,努力形成支撑广东高等教育长远发展的学科体系,大力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中山学院将按照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借鉴电子科技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经验和改革举措,科学决策,集中资源和优势,着重建设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控制科学与工程3个“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通过积极参与广东省特别是中山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等高端产业行动计划,利用好高端人才力量,借助总校的学科优势资源,建设高端科研创新平台,带动和培养一批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和骨干队伍。通过聚焦特色高校提升计划任务指标,在建设内容和改革举措上精准发力,科学规划,层层落实,在高层次人才引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体系完善、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明确建设任务和目标、完善体制机制等,为学校特色高校提升计划提供保障。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ebMUb_uv8JEayqWPly4lBw



编辑:孙星月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