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论坛第47期:工业制造中的先进微传感技术
文:隆丽萍 图:隆丽萍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11-15 3495

  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电子论坛”第47期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李红浪研究员,与我校微波专业(尤其是天线专业)同仁探讨工业制造中的先进微传感技术。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 题:工业制造中的先进微传感技术

  时 间:2018年11月15日(周四)15:30-18:00

  地 点:清水河校区科研楼一号楼C405会议室(电子学院四楼)

  主讲人:李红浪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主持人:林先其 教授

  内容简介:

  随着传感技术深入到各个重要行业,其应用潜力和实际意义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传感器作为信号获取前端,一直是世界各国终端和设备现代化、智能化的研究热点。微声传感器类似微电子传感器,作为一种重要的传感器,具有微型化、灵敏度高、可阵列化、可分布式、尤其是无线无源的优点。在极端环境中,微声传感器更具优势,能在极端温度、旋转/运动状态、核辐射、高电压情况下正常工作。近年来在航空航天、军械装备、核设施监测、环境监测、电网高铁等领域受到国际国内的重视。项目团队经过近20多年的持续努力,研制和正在研制多种实用化的微型声波传感器器件,包括形变、温度、压力、RFID/测距与定位等物理量传感器,其中物理量传感器多种已经产品化、SAW微流体驱动/检测设备在生物医疗、化学等领域得到重视。

  主讲人简介:

  image.png

  李红浪,博士,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是IEEE高级会员、传感器分会理事、声学学会会员、中国电子元器件协会电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声学学会微声学分会秘书。目前理论研究领域包括声表面波传感器/滤波器的设计与优化;声光物理/化学/生物等物理量的传感器以及传感器相关信号与信息处理、数据分析与模式识别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参与编写Springer专著1篇,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主持国际压电与声波理论及器件应用研讨会(SPAWDA)1项、中日声学会议1项。近五年来申请者主持了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1个项目,成果在国内多家企业实现了产业化。先后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2)、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2017年入选2018年“首都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11月15日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