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青年说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青年说】四位成电学子分享如何“学在成电”与“谋略未来”
文:张世霖 周俊峰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11-14 6383

  11月13日,我校大型青年互动演说分享节目“成电青年说”第十四期精彩开讲,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王岚晓、罗梓源、孙瑞矫、程蕾四位优秀学子做客本期“成电青年说”,分享他们大学生活的点滴和感悟,为学弟学妹们指引前行的道路。

微信图片_20181114112715.jpg

心怀宏伟“岚”图,终迎黎明破“晓”

  集“主席”“学霸”“晓神”等称号与一身的王岚晓在大学期间勇于尝试、不断坚持,通过数学对她的启发向大家分享了她与成电的四年。从一个生活中只有书本教材的萌新,到一个参与各种活动的“学霸主席”,王岚晓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寻找到自己大学生活的突破点。“人生是一个勇于尝试做加法,敢于放弃做减法的过程,其实有些时候放弃是为了更好的坚守。”她说,一次次的自我挑战和自我发展让自己始终坚持,认准了就去做,做就要全力以赴。现在的王岚晓,选择本校直博,继续在科研方向寻找新突破。王岚晓用自己的故事,鼓励大家勇于挑战自我,寻找突破,不论最后作出哪种选择,只要竭尽全力做准备,不回头不后悔,最终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IMG_7304.jpg 

青春热血“跑”出来

  他是年级第一,唐立新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也是竞赛达人,同时热衷公益,但他身上还有一个标签——跑步。热爱长跑的罗梓源,透过跑步,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的认识。

  “迈出第一步”,克服恐惧心理,摆脱舒适感,让罗梓源最终收获了好的成绩,也让他在竞赛中斩获数学竞赛省一等奖、数学建模美赛F奖等奖项。罗梓源用自己参加竞赛的经历讲述了“战胜自我”的过程,这让他懂得了不轻敌,脚踏实地才能实现目标。

  “跑步是具有社会性的”,罗梓源积极融入社会,去井冈山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与全国数百名优秀学子一起海外游学,参与并组织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他在收获的同时,也传递着正能量。“和跑步一样,我们的生活也需要保持节奏。”罗梓源认为,从学习基础打牢根基,参加竞赛拓展视野,到进入教研室参与科研,自己按部就班地朝目标前进。“前方的风景更加精彩”,罗梓源将追随预警机总设计师陆军院士继续深造,奔跑远未结束。

IMG_7177.jpg

不负时光,艰难蜕变

  从刚入校的一团混乱到科研学习不耽误,文体社工兼顾之,她接受暂时不优秀,但不允许自己永远平淡。在重排时间、有所舍弃、改变方法后,孙瑞矫的成绩进入了前1%,绩点3.93,收获国家奖学金,拿下健身操舞比赛、数学建模竞赛两项省级赛事的第一,并成为优秀团干部、优秀毕业生。她在华山、嵩山等8座名山留下足迹,在新加坡课堂里侃侃而谈,在中科大保研夏令营表现出色,最终选择美国休斯顿大学全奖攻读直博项目,即将在医学影像分析专业大展拳脚。她说:“出国不是人才流失,学成归来发展我国的科技医疗,这样的远方我终会到达”。

IMG_7210.jpg

心怀热爱,无惧风雨

  最后登场的分享者程蕾,从艺术特长生的角度为大家讲述了她与小提琴的不解之缘。荣誉背后,是十七载的热爱与坚守,是几十次舞台经验的积累。

  专业第三、GPA3.93、三年国奖、唐奖、入选国家公派留学……醉心艺术的她也是一位学习达人。二十多本笔记,工整而清晰地记录着她细水长流的坚持和勤奋的汗水。而三年连任团支书、2017级导生、支教队队长等经历,让她更加深入地认识自己、了解他人。她说,“你一定要清楚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由衷喜爱的事从来不用努力坚持,而是你每天都会不自觉地沉浸其中。想把一件事情做好,需要用心去发现它的可爱之处,因为发自内心的热爱是真正的源动力。”最后,她还向大家分享了在学业、艺术、学生工作中获得平衡的心得,鼓励大家勇于挑战生命中的无限种可能。“愿你能始终有所热爱,有所追求。”

IMG_7238.jpg

  在四位优秀同学的分享之后,主持人对这四位同学进行了提问,通过问答形式,现场的同学们从四位分享者身上学到了更多宝贵的东西。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向四位分享同学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困惑,四位同学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回答,并将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赠送给了提问的同学,希望能将自己的优秀传递下去,鼓励大家不负青春好时光。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学校“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彭真明教授、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游长江副教授作为互动嘉宾参与了此次活动。

IMG_7290.jpg

  本次活动由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