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学院“U创讲坛”交流会为学子带来别开生面的创业指导
文:唐小婷 图:周理璇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8-11-14 2414

  11月9日,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和长虹校园大使虹花会承办的第十六期“U创讲坛”在图书馆百学堂举办。具有多年创新创业工作经验、现为长虹跨境孵化器/长虹股权基金投资总监的张彬先生就长虹公司双创的实践与思考,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创新创业的实践与思考”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创业指导课。

  “U创讲坛”是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创新创业类座谈沙龙,主要邀请已创业成功的校友或具有资深创新创业经验的成功人士讲解自己的双创经历与感悟,沙龙旨在培养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积极性,鼓励同学们将所学用到实处、提升自我综合实力。本期沙龙的

1.jpg

  张彬首先介绍了长虹集团的发展历史和业务版块,引出了公司作为老牌国企对创新创业的思考与实践,进而介绍了公司的双创工作中专业众创空间、双创产业园、能力服务平台、基金投资平台与跨境孵化平台这五大基础平台。

  在介绍中,张彬通过讲解各平台的具体内容,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视角中大学生创业的优点与缺陷,并穿插了一些公司成功孵化的案例来进行深度剖析。张彬认为,作为青年大学生,最不缺乏的就是年轻活力与闯劲,但在创业中吃亏的也是往往因为年轻、经验不足,且考虑到的方面不够全面。张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一个创业项目中,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以自己的视角来看总是会有考虑不足的地方,因此组建一个全面的创业团队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3.jpg

  在聆听了张彬先生的详细讲解后,同学们提出自己心中对孵化平台运营方式、创业成功的要诀与失败原因等疑惑,与张彬先生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张彬耐心地逐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在回答过程中,他为同学们讲述了晓多客服机器人的成功案例与一个由优秀技术人员组成的无人机团队的失败创业案例,点出创业项目迎合市场和全面的创业团队的重要性,引发了同学们更进一步的思考。

4.jpg

  随后活动入了“创业奇葩说”的环节。在这个环节中,两组同学就“大学生创业应该立足于市场需求还是自身优势”这一话题进行讨论,现场氛围活跃,大家都踊跃的提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台下的同学们也都兴致盎然,聚精会神地聆听台上同学们的发言。最后,张彬对该论题进行了点评,指出大学生创业应该从市场需求和自身优势双方面考虑,并以创业是一个综合考虑的过程、涉及到许多因素作为总结。

  创新是一种能力的培养,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新世纪是一个创新的世纪,未来社会迫切需要的是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大学生作为高等教育的主体,作为社会向前发展的源动力,要努力与知识经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本次“U创讲坛”对当代大学生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如何克服大学生创业缺陷进行了深入剖析,使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培养了同学们的创业兴趣。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