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电学院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培训会
文:机电学院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8-11-13 2348

  为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率和申请书质量,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以下简称“青年基金”)培训会。学院自然基金指导委员会部分导师、拟申请2019年度青年基金的教师和博士后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彭倍主持。

IMG_20181109_143729.jpg

  彭倍说,青年基金作为支持青年科学技术人员的一种重要项目类型,主要支持青年教师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培养青年科学技术人员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培育基础研究后继人才。他指出,青年科学技术人员应高度重视此项目的申报工作,牢牢把握年龄优势。同时,他鼓励所有符合条件的教师和博士后等相关人员积极申请。

  拟申请者以PPT的形式,根据往年基金委反馈的专家评审意见,详细介绍了明年拟申请的项目名称、立项依据、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本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以及申请过程中的思考和疑惑等。

  参会导师听取了汇报,查阅了相关文档,经过询问和讨论,针对每位拟申请者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导师们一致认为青年基金的选题不宜过大、太宽,应聚焦一个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申请书应重点体现申请者本人的创新潜力。同时,导师们强调了项目名称的重要性,应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取好项目名称。

  据悉,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支撑学院高质量发展,机电学院特从学院国家级人才、正副教授中遴选出一批学术背景良好、具有丰富申报经验的教师成立了自然基金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的每位导师主要负责辅导申请者选定研究方向、拟定题目、评审和修改申请书等。同时,为精准动员和协助每位教师申请2019年自然基金并提高申请书质量,将申请者分成了四批次申请人员。在2018年10月中旬至2019年3月期间,学院将召集指导委员会导师和聘请校外专家召开三次自然基金培训会和两次评审会,以期在明年的自然基金申请中取得好成绩。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