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南地区MPA专家学者共话MPA教育发展
文:学生记者 王宏伟 图:逆光摄影 盛琳钦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11-12 4469

  11月10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MPA教指委”)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承办的第五届西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西南地区24所MPA培养院校近8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IMG_2398.JPG

  副校长胡皓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代表学校欢迎参会专家学者的到来,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等情况,表示电子科大近年来在继续强化电子信息领域特色优势的同时,积极发展包括公共管理学科在内的社会科学,专门制定了《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学校特别加大了对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等学科方向的建设,希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学校自2008年首次招收MPA以来,积极探索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研究信息技术和公共管理的融合之道,跟踪公共管理信息化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探索智慧治理的新路径。希望本次研讨会汇集智慧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共同探寻西南地区MPA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达到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目的。

  我校研究生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电子科大MPA教育的基本情况,感谢各兄弟院校和专家学者对学校MPA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各MPA培养院校在交流与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进一步提升MPA人才培养的质量。

  开幕式后,陆军军医大学研究员、教育部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罗长坤少将,长江学者、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教授作了主题报告。罗长坤分析了当前大学面临的来自时代变革、我国应试教育传统和大学自身的挑战,反思了大学教育的本质,并从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评价体系、平台建设与师资队伍七个方面提出了应对措施。姜晓萍认为,对社会责任的关注应该是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MPA教育应致力于在党建引领的格局下,培养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强烈社会责任、敏锐问题意识、高效行动能力和扎实专业知识的应用型人才。并结合四川大学MPA教育的经验提出了公共管理应用人才的具体培养对策。

  在分组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分成四个小组开展研讨。大家从西南地区MPA的未来发展方向与定位、MPA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案例教学、教学管理、社会实践、学位论文标准、答辩环节管理、学生活动开展到管理人员自身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闭幕式上,各小组代表还汇报了所在小组的代表性发言以及意见与建议。大家认为,做好西南地区的MPA教育要坚持沟通和交流,坚持从规模化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走出各个高校自己的特色之路。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会议举办权的交接仪式,第六届西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将于明年在西南大学举行。


编辑:李果  / 审核:王宏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