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学院教师论文获评“2017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文:张倩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8-11-11 6107

  近日,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17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自动化工程学院教师杨扩军发表在《仪器仪表学报》上的论文《基于TIADC的20GS/s高速数据采集系统》成功入选。

微信图片_20181108193946.png

  2017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的评选范围是2013-2017年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 CSTPCD)收录的科技论文。统计全部论文的累计被引用次数,进入相应发表年度和所属学科领域前千分之一的论文,作为本年度的候选论文。根据各个学科领域的论文数量规模以及候选论文数量,结合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参考候选论文的文献类型、基金项目资助情况、被引用分布的情况等,从中择优选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高速数据采集系统在通信系统、测试仪器等电子系统中有着广泛应用,而高采样率的数据采集系统的实现依赖于高速模数转换器。发达国家依赖发达的集成电路工艺,已经能够生产数十GSPS的模数转换器 (ADC),国内暂时无法生产如此高采样率的ADC,也没有渠道购买。长期以来,高速采集技术受制于人。

  时间交替并行采样是一个提升采样率最常用的有效办法。但是,基于时间交替并行采样(TIADC)的高速数据采集系统需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是实现对多路高速采样数据的存储,然后准确重组高速采样数据;二是对由多个ADC组成TIADC系统进行校准,以消除由于增益、偏置、时钟延迟等失配误差导致的失真,提高系统的信噪比等关键性能指标。

TIM图片20181109093722.png

2.5GHz正弦信号频谱图

  论文针对上述两个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最终设计了一个基于四片5GSPS的TIADC结构的20GSPS高速数据采集系统,将之应用于数字示波器上。这是该研究取得的重大突破,是国内首次公开发布20GSPS采样率的高速数据采集系统,以该技术为核心的相关成果“宽带信号实时捕获与合成技术”获得过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截至目前,该论文总被引用量已达48次,其中期刊论文引用数为34次。

  这篇论文2014年发表于《仪器仪表学报》,《仪器仪表学报》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代表中国仪器仪表及自动化最高学术水平的唯一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性刊物,是中国仪器仪表领域的顶级学术刊物,主要报道仪器仪表领域及其交叉学科具有创新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工程技术应用的优秀科研成果。近年来,刊物的学术影响力指标和出版能力指标快速增长,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和综合评价总分在仪器仪表类期刊中位居第一。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