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国语学院邀请罗大明教授作专题讲座
文:孙旭婷 图:孙旭婷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11-09 3419

11月6日,外国语学院特邀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罗大明教授带来一场题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与精神支柱”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文学主持讲座,学院领导班子、青年教师骨干、学生党员代表出席了本次讲座。

IMG_2576.JPG..jpg

罗大明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和国家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新时期,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从古至今,中华民族都是拥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民族,就如文天祥在《过零丁洋》中写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客观标准。罗大明认为,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坚持的理想信念表现为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为人民的解放勇往直前、不怕牺牲。杨靖宇将军视死如归的展示了英雄的气节,赵一曼烈士宁死不屈成就了抗战的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表现为牢记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郭永怀长期担负国防科学研究工作,为发展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卓越贡献;张国华将军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和平解放西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坚定理想信念,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我们要结合时代与自身特点,为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做贡献。

f57a1814de316ec51087913d4c5d64f5.jpg

他指出,要把师生作为教育发展的最大资源、最大财富、最大价值,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强大的师资队伍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基础,有了高精尖和高素质的老师就能更好地传道授业,让学生学好本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社会发展输送有用人才。

他勉励同学们,天才在于知识的积累,知识具有连贯性,只有循序渐进的学习,才能不断的深入;人的一生是成长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人生有涯而知识无涯,累积知识的同时,就是在增加我们实力,而实力是我们走向成功最好的依托。我们积累知识、积累经验、积累教训也是为了更好的创新,以便适应现实世界的变化。在求知和创新的征程中,我们永远在路上。

听完罗大明教授的讲座,文学表示,“罗大明教授关于爱国教育的讲座博古通今,引经据典,激励大家永远在自我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激励新时代的青年们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永远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不断奋斗”。

af09c52ba81a56baddb56ead6e8386be.jpg

据悉,为持续推动师生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巩固思想建设工程基础,学院组织召开“勤学善思悟真理,砥砺奋进创一流”系列主题活动。罗大明教授的专题讲座,是该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为了把外国语学院党委建成组织系统规范、工作特色鲜明、方法举措有力、示范作用突出的先进党组织,学院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对标新时代、对标新要求,全力绘制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蓝图,努力写好党建工作的奋进之笔。


编辑:孙星月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