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院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程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文:苟灵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8-11-08 2416

  11月5日,研究生院院长王秉中一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就研究生思政课程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情况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image.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介绍了研究生思想政治课程建设、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等情况,表示学院一直坚持将教学工作放在首位,以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支撑课程教学,通过以项目为引领,以能力提升为抓手,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他还介绍了学院在研究生思政课程上进行的教学改革以及在课程思政研究上取得的成果,对“中国精神”“成电精神”与研究生专业课程有机结合提出了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详细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规划目标等情况。他说,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为引领,围绕培养高层次精英人才,注重思想引领和改革创新,推进科研教学深度融合。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成绩突出,科研水平、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接下来将通过“三步走”战略,努力实现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学院将不断推进学生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王秉中对学院研究生培养、思政课程、学科建设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他说,通过近期的思政课程听课发现,学院的年轻教师准备充足,授课效果好。学院在发展中要抓住两个“人”,一个是“师”,一个是“生”。在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导师队伍建设方面,学院要以45岁以下的博士生导师为突破,进一步提升整体师资水平。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要以夏令营、研究生学术论坛等方式为抓手,改善研究生生源质量,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博士毕业生。

  研究生院副院长、培养处处长兰中文对学院在承担全校思政课程教学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在研究生人数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学院按照目标扎实推进,有力地保证了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学。他希望学院继续深化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加强精品课程建设,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都必须在教学团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考核、教材建设等全面发力,提升教学水平。他还建议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要定位清晰,瞄准重点高校实现突破。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徐守仁说,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思政工作,通过与各职能部门的交流讨论,学院对未来的发展也更有信心。研究生院从实际出发,肯定了研究生思政课程的教学效果,帮助学院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学院将继续努力,建好思政课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双方还就研究生招生、教学团队建设、博士生导师聘任、课程思政等进行了研讨。

编辑:王宏伟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