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通信学院“扬帆远航”国际交流经验分享会举行
文:李娜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11-07 2926

  11月6日,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扬帆远航”国际交流月系列讲座之朋辈经验分享会在科研楼B302举行。此次分享会邀请到了博士研究生高远翔、蒲巍和郑佃好为同学们分享如何申请国家留学基金网“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和电子科技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双学位项目,希望能给同学们提供一个留学深造的机会。

  在多伦多大学留学的高远翔主要介绍了多伦多大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准备过程和如何联系国外导师以及自己在国外的科研经历。他详细介绍了自己在申请过中对自己科研能力的储备和语言的准备过程。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国外科研环境,高远翔以自身经历和大家一一细说,比如在选择导师上,他告诉大家要紧追科研领域的最前沿论文,去了解老师们在做什么,还可以去参加国际会议,创造机会与自己研究领域的大佬的交流,这都会为自己留学申请加分填色。高远翔建议同学们要早做准备,想好出国动机,为自己深造做好铺垫。

7568a800a92bd36e1243de5a9c058655.jpg

  蒲巍通过国家留学基金网“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去哥伦比亚大学访学一年,他从出国的意义、出国学习的收获和国外学者科研水平等方面给大家进行介绍,他认为出国学习的意义在于交流和开阔视野,只有和更高水平的学者交流才会有更多收获,才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更多想法。他对比分析了国内外的科研方法,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外学者如何做课题研究。他告诉大家国外更重视基础理论的研究,之后再上升到应用层面,这和国内的研究方法有所不同。他说,一年的留学经历收获到的知识与成果是他求学生涯的宝贵财富,建议研究生同学们要早做规划并坚定信念。

b1b68d602e1c6ee81529ddede727a014.jpg

  郑佃好通过电子科技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双学位项目在悉尼留学一年,他从自己在申请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开始讲述,告诉大家应如何与导师联系,建议同学们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并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培养项目的好处,可以减轻大家的经济压力。最后,他对比分析了悉尼科技大学在博士生培养上与国内不同的学术培养评价体系,希望同学们都能出国交流学习感受不一样的科研环境和培养模式。

6f88d90506506ccbce19b7c91ee89f81.jpg

  座谈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询问请教出国方面的问题,三位同学也都结合自身经历给予了耐心的解答,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国家留学基金项目。此次座谈会是国际交流月系列的第二次讲座,后期通信学院将会持续开展此类讲座,为学生生涯规划提供指导与帮助。


编辑:王宏伟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