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罗光春教授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奖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11-06 10979

  11月6日下午,备受科技界关注的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2018年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科学技术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等出席大会。本年度共计56名科学家获奖。

  我校罗光春教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青年创新奖),成为继林为干院士、张怀武教授之后,我校历史上第三位获奖者。

微信图片_20181106175351.jpg

颁奖大会现场宣读获奖名单

微信图片_20181106175517.jpg

罗光春教授在颁奖现场

微信图片_20181106175629.jpg

罗光春教授获奖奖牌

  罗光春教授长期从事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前沿基础及应用研究。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5篇,其中SCI检索5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2项,已获授权专利13项,参与制定云计算国家标准4项。

  作为第一完成人,罗光春教授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四川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担任“可信云计算与大数据”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云操作系统研发与应用”四川省工程实验室主任。是多个国际期刊编委或审稿人,在IEEE第六届“大数据与云计算大会”等多个国际会议上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

b7a635a1ce595ea22fe0386a1718bb09.jpg

e8ffac8b28de50d27ff8cdc2301fc1c4.jpg

“可信云计算与大数据”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微信图片_20181106175830.jpg

团队合影

  作为负责人,罗光春教授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研究团队,包括教授、副教授21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30余人。与中国电科集团30所、32所、10所及卫士通、华东电脑、中电科软信等业界优势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公安、医疗、交通、电信等多个重点行业领域。

微信图片_20181106180622.jpg

罗光春教授团队与国际同行交流

  对于此次获奖,罗光春教授表示,一方面是团队同事们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长期不懈努力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源于学校和学科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他认为,学校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原型验证等方面优势突出,但在工程化、产品化、市场化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还存在研究领域分散、方向碎片化等短板。如果能够认真探索、深刻认识学校的优势与不足,在团队建设、业界合作、行业落地、国际前沿等方面下大力气创新思路与机制,不断实现突破,就有望做出有特色、有价值的工作。他相信,基于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长期积累和耕耘,随着学校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将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年初,学校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建设信息技术强国:打通“大智移云”的“任督”二脉》(详情点击链接)为题,报道了罗光春教授团队潜心钻研、自主创新,打造“国之重器”的故事。


相关链接: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何梁何利奖共分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大奖项,其中创新奖又包括“青年创新奖”、“产业创新奖”和“区域创新奖”三个类别。

24年来,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以其公正性和权威性,在我国科技界及社会各界享有盛誉,并在国际上具有巨大影响。该奖项每年获奖人数在50人左右,截至今年共有1306名科学家获奖,其中两院院士近900名。

 


编辑:王晓刚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