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论坛第45期:多铁性自旋电子材料与器件
文:倪祖旭 图:倪祖旭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11-06 3350

  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电子论坛”第45期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教授,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磁性多层膜中的界面问题。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 题:多铁性自旋电子材料与器件

  时 间:2018年11月8日(周四)9:00-10:00

  地 点:清水河校区五号科研楼402会议室

  主讲人:刘明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主持人:林媛教授

  内容简介:

  复合多铁材料体系中,如何利用电场调控磁性(即电场调控磁特性)是多铁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而源于电子在外磁场下的自旋进动的铁磁共振效应可用于精确测量磁化强度、磁各项异性以及表面磁各项异性的微小变化。此外,铁磁共振效应也可用于自旋动力学的测量,如体自旋波、表面自旋波、自旋转移矩( Spin transfer torque )等。本研究将系统地介绍在多铁层合异质结中如何利用铁磁共振效应来探测并量化各种磁电耦合效应。此外,还将介绍利用离子液体产生的面电荷集聚来调控界面磁性的最新进展。

  主讲人简介:

电子论坛第45期-刘明.jpg

  刘明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西安市政协委员。刘明博士2010年5月毕业于美国东北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取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同年获得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主任博士后基金的资助开展博士后研究。2013年9月,全职回到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担任教授。刘明博士一直从事智能磁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迄今为止,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同时担任SCI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 JMIHI和 Physics Letter A的编委,以及Sensors的客座编委,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和2011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美国空军实验室、美国海军研究总署、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美国能源部开放实验室项目。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11月6日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