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光电学院:“三驾马车”助推网络育人新格局
文:刘淼 图:刘淼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18-11-07 543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青年”,“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近年来,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网络阵地,把“网络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战略部署,以全员参与、理论研究、主题专栏“三驾马车”助推网络育人新格局,唱响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主旋律。

框架.png

全员参与 让网络育人共绘“同心圆”

  深耕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光电学院搭建起了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名师博客群等四位一体的网络阵地,形成了平台优势互补、覆盖面宽、引领性强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以此为基础,学院以队伍建设为依托,构建了以院领导班子牵头、辅导员工作队伍为主导、专任教师家长群体为支持、时光沉电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为支撑的四位一体网络育人工作矩阵,形成育人合力,共绘“同心圆”。“立德树人,思想引领”成为光电学院教职工的共同意识和共同事业。

  时光沉电年级博客群是光电学院重点打造的针对各年级学生群体的网络思政教育平台,由各年级辅导员主要负责运营,通过定期撰写博文和向专任教师、热心家长、学生骨干征稿发布的形式来开展思想教育。博客群自2016年建设至今,共开通和运营7个思政博客,全面覆盖2012级-2018级,发表博文107篇,共计浏览量1.7万人次。从解决困难到关爱成长、从理想信念到思想引领、从热点剖析到舆论引导,时光沉电年级博客群已经成为了弘扬主旋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实阵地。

博客.jpg

时光沉电年级博客群

  专任教师队伍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学院至2014年起积极培育专任教师参与学院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打造“网络育人”新课堂。2015年学院彭真明、周强两位老师被聘为学校首批“网络名师”。近年来,彭真明老师在科学网博客上原创了245篇博文,其中近200余篇被科学网推荐为“精选博文”;2017年彭真明老师开通“老马迷途”微信公众号,继续依托大学生喜爱的新媒体载体为广大的青年读者传道受业、指点迷津。周强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中的网络名师代表,在科学网博客上原创博文85篇,通过文字表达见解、交流感情、抒发情怀,年累计访问量达20万以上,传递青年教师青春正能量,打造了一个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家园。 

博客-周强1.jpg

周强老师科学网博客

  大学生既是网络思政教育的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学院积极搭建舞台,培养学生骨干,让学生成为网络育人的生力军。学院时光沉电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是重要的院级学生组织,也是学院重点打造的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队伍。自2015年工作室建立至今,已经培养了200余名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学生骨干,约占全部学生干部的1/3:一方面,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队伍的建设大大提升了大学生群体的网络素养水平和网络思政参与性;另一方面,在学院和学生之间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学院网络思想教育工作完成从“隐性引导”到“显性引导”的转变,促进网络思政教育从“单向灌输”到“双向交流”的转变。

工作室.jpg

时光沉电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团队建设掠影

理论研究 让网络育人插上科学翅膀

  思想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如何研究把握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如何提升网络育人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如何培育提升大学生网络素养,是网络时代下育人工作面对的重大现实课题。近年来,学院网络育人工作以“理论研究促提升促发展”为思路,以“问题+选题+课题+解题”的研究模式为引导,加强科学研究,通过研究性学习与实践性探索来解决网络思政教育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学院定期组织网络文化建设工作队伍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积极推荐老师参加全国高校《构建新时代思政工作“微”体系》等网络育人相关培训。近三年来,学院共申请和参与了《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管理机制的模型构建及优化策略研究》、《基于网络名师平台的大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研究》等网络育人相关课题5项,包括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和校级课题3项。公开发表包括核心期刊在内的文章12篇,内容涵盖了“互联网+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骨干队伍建设探索研究”、“互联网+时代下高校党建网络平台建设”等方面。学院积极投稿首届“互联网+学生工作论坛”,2篇文章荣获论坛三等奖。通过科学研究,学院网络育人工作队伍新媒体素养、网络文化建设水平和网络思政教育经验显著提升,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有效提高了网络思政教育科学性和有效性。

文章.jpg

光电学院辅导员队伍近三年网络育人论文成果

主题专栏 让网络育人唱响主旋律

  为把网络建设成为直通师生头脑和心灵的高速公路,学院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从优化栏目设计、加强内容建设、注重氛围营造三方面入手,重点培育思政主题板块,打造特色教育品牌,用“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新内容贴近青年、服务学生,推动网络育人工作提质增效。目前,依托时光沉电微信公众号,学院重点打造了“政青春”、“立人之声”、“十九大”、“师情话意”等多个特色鲜明、影响力突出的精品思政专栏,已累计推出原创作品100余期,阅读量达4.5万人次。

  “政青春”栏目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及网络热点解析、舆论引导为主要内容,创作传播力强的网文作品,打造光电青年专属栏目,传播光电好声音,弘扬青春正能量,弘扬网络新风尚。

 86edac29fcf3c686590c6957b40e9aba.jpg

  “十九大”专栏以聚焦十九大为核心,通过图文并茂的作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主流价值,引导青年大学生对十九大精神有更深刻的领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专栏2.0.jpg

  “师情话意”专栏定期推出辅导员博文、专任教师博文、教师专访,通过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作品,传递老师们思考、感悟,分享老师们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专栏3.jpg

  “光电星表率”通过优秀学生代表成长故事分享,以贴近大学生的传播方式潜移默化地引导思想,传播主流价值,以独特的视角关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现实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活气息。

专栏4.jpg

  近年来,光电学院网络育人成果显著:时光沉电微信公众号荣获2016年电子科技大学十佳新媒体平台、2017年学院网络育人平台风云榜荣誉称号;时光沉电网络文化工作室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称号;时光沉电年级博客群荣获2017年电子科技大学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奖;2位专任教师获评电子科技大学“网络名师”称号、2位辅导员获评辅导员网络育人平台风云榜荣誉称号;学院师生网络文化作品荣获教育部2015年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1项、电子科技大学2015年最佳博文奖3项、2017年电子科技大学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奖3项,多期优秀作品被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腾讯新闻等媒体广泛传播,浏览量达500万,“时光沉电”成为学院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名片。

  立德树人责任重于泰山,网络育人事业任重道远。光电学院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网络育人新载体,构建网络育人新格局,唱响网络时代主旋律,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质增效,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面向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努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发展。


编辑:王宏伟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