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机关党委联合软件学院党委举行红色实践教育活动
文:钟林鹏 图:钟林鹏、李蓉生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8-11-05 10139

  11月2-3日,学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联合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同志赴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绵阳市梓潼县“中国两弹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20181105092712_q2nprqoj6q.jpg

20181105092723_l44uuqx9ud.jpg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委员、党委保卫部部长余魅,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峰分别致辞,代表学校、学院感谢绵阳“中国两弹城”对本次活动的精心安排,希望机关党员同志与软件学院党员同志彼此增进交流与沟通,学有所获,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20181105093106_qckup3gefd.jpg

20181105093115_r17kx8yvgv.jpg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规划发展处、科研处处长李建强副教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为大家作精彩的报告分享会。李建强从“中国为什么要搞核武器”“隐姓埋名群英谱写两弹精神”“筑牢国防基石,永攀科学高峰”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图文并茂、慷慨激扬,生动再现了于敏、郭永怀、程开甲、王淦昌、钱学森、赵忠尧、邓稼先等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

  李建强指出,“两弹一星”精神,凝聚着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和赤胆忠心,反映出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境界,是新时期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精彩的报告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两弹一星”背后的坎坷与艰辛,以及两弹元勋以身许国的可贵精神。

20181105091624_rgatepr81a.jpg

20181105091631_1nvv59grep.jpg

  在“两弹城”陈列展馆,解说员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钱学森、邓稼先等科学家的生平经历。这些杰出的科学家们在简陋艰苦的生活工作条件下,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相继完成核弹和导弹的设计方案,为祖国的“两弹”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取得惊人的成就,鼓舞了国人、震惊了世界。大家驻足凝望实物展品,聆听着讲解,深受鼓舞。

20181105093132_n8f0yqvvg0.jpg

  在邓稼先旧居陈列馆,大家深切凝望邓稼先的雕像,集体默哀鞠躬,并庄严肃穆地敬献了鲜花,表达了对爱国科学家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20181105093147_b3547nnqyr.jpg

  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广大党员同志拓展了视野,了解“两弹城”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以“两弹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强党员的自我修养,提高党性认识,发挥好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

  中国两弹城建于1960年代后期,占地3000余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程开甲等杰出科学家及张爱萍将军都在此留下了足迹。至今,仍完整保存着邓稼先旧居等167栋60年代建筑物及众多纪念实物,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列入全国100大文物新发现之列。“两弹一星”精神,即“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爱国奋斗是“两弹一星”精神的核心内容。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