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香港浸会大学刘宏宇教授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数学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11-05 3599

  10月23日下午,香港浸会大学刘宏宇教授做客学术沙龙,带来题为“Localization and geometrization in wave scattering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近期在反问题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学者论坛由数学学院窦芳芳副教授主持。

刘宏宇1.jpg 

  刘宏宇教授首先提出要研究的问题——波散射问题,并解释了这类方程的物理背景(描述各种波在空间中的传播)和重要应用(制造隐形飞行器);随后他着重介绍了研究障碍物曲率和波散射的关系的主要思想。他给出一个重要结论:小尺寸障碍物与局部曲率很大的大尺寸障碍物对波的散射效果相似。之后,他介绍了证明此结果的主要方法:微局部分析方法。作为此结果的重要推论,他认为用常规光学材料无法制造隐形飞行器。之后,他介绍了负折射率材料,通过数学分析指出此类材料的波散射性质,由此表明它们可用于制造隐形飞行器。 

  刘宏宇教授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将抽象的数学工具,如微局部分析,微分几何等用于解决现代工程学科提出的问题。

  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刘宏宇,香港浸会大学教授、数学系副主任,国际著名反问题专家,主要从事反问题成像、数学材料科学、PDE、动力系统几何积分子、数值分析和科学计算等领域的研究。刘教授现任Inverse Problems and Imaging 、Journal of Korean 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Contemporary Analysis and Applied Mathematics国际SCI期刊的副主编。 刘教授获得Calderon Prize(2017)、MediaV Young Researcher Prize(2016)。 刘教授在包括SIAM系列、Inverse Problems、Journal of the European Mathematical Society、Journal de Mathematiques Pures etAppliquees、Arch. Ration. Mech. Anal.、Comm. Math. Phys.、J. F. A.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80多篇论文(其中有多篇被Editorial Highlights)


编辑:王宏伟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