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主办“一带一路”智能康复国际研讨会
海内外专家齐聚成都探讨医学人工智能
文:机器人研究中心 图:机器人研究中心 来源:机器人研究中心 时间:2018-11-05 5491

  10月27日,由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共同主办,四川省医学会医用机器人和医学智能化专业委员会、四川省人民医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医学智能大会暨“一带一路”智能康复国际研讨会在成都锦江宾馆成功举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

image.png

  在大会启动仪式上,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吴锐,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器械监管处处长李华,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程洪教授共同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截瘫助行外骨骼机器人示范应用基地授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八一康复中心、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庆西南医院)、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宜宾市中医院成为第一批示范基地。

image.png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基础研究成果AIDER3.0“下肢步行外骨骼”已经由电子科技大学实现了产品转化的第一步,作为四川省的第一个创新医疗器械,于2018年10月19日获得了CFDA证书,成为全国首批获此认证的外骨骼机器人,并在全国多家知名大型三甲医院、康复专科医院得到应用,推动了智能康复事业的发展。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士钱建中、台北阳明大学邱文祥教授、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教授等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出席见证。大会特邀各级领导、国内众多知名医院、高等院校医学人工智能团队等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推动我国智能康复医疗的发展。

image.png

  “一带一路”智能康复国际研讨会大会主席、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程洪教授,大会执行主席、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邱静副教授,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医疗院长张安仁教授,大会学术委员等各级专家、高校医学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国际知名企业家、部分公众和主流媒体等两百多人参加会议,共同推动我国医用机器人和医学智能化的发展。

外骨骼机器人获CFDA认证 其十家应用基地获授牌

  大会开幕式由程洪教授主持。程洪向到场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由其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截瘫助行外骨骼机器人项目。

image.png

  电子科技大学外骨骼机器人是集最高端前沿的电子、机械、人工智能技术,精密制造的产品,通过传感器感知人体的运动意图,然后把信息迅速传递给计算机,并通过控制模块传达命令行走。电子科技大学外骨骼机器人由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中心程洪教授带领团队于2010年从零开始,用了近8年时间研发。

  该产品使用的技术曾获得2017年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90余项,其中授权30余项。它能帮助部分截瘫患者及偏瘫和脑瘫患者日常站立、行走、坐下等训练,有效地增加关节活动度,预防废用综合症,预防压疮、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在康复临床应用中拥有传统设备所不具备的优势。这些作用也在临床实验过程中得到验证。

  随后,程洪教授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截瘫助行外骨骼机器人示范应用基地进行了项目情况介绍,并一起为十家标杆单位进行授牌。这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截瘫助行外骨骼机器人示范应用正式启动,电子科技大学外骨骼机器人真正从研发阶段转化为产业化阶段。

聚焦人工智能 创新智慧医疗

  本次大会,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医院管理者以及科技研发机构的学者,就医学智能的应用、康复机器人的技术研究、智能康复的展望与思考等主题进行了学术探讨。大会主要分为两个分会场进行:康复机器人研讨会和智能康复研讨会。

  康复机器人研讨会由程洪教授主持,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尧德中教授围绕神经康复进行了学术探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刘洪海教授分享了人体运动行为感知与解析及其人机交互应用,香港大学医学院胡勇教授展示了用于手功能康复的软体机器人技术研究,成都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学院院长金荣疆教授讲述了机器人在脊髓损伤中的应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康复医学科何红晨副主任分享了脊髓损伤步行的智能康复现状与发展,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邱静副教授分享了外骨骼人因工程研究与应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侯增广研究员对康复机器人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探讨。他们深入研讨了在康复机器人低成本、轻量化设计和制造、新型技术、以及智能康复的应用等方面的问题。

image.png

  智能康复研讨会由成都顾连康复医院医疗院长张安仁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周谋望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许光旭教授、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治疗部主任俆庆士、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冯晓东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副院长黄国志教授等康复领域专家齐聚,深入探讨了智能康复在康复治疗中的应用以及智能康复中心的建设和管理,为我们展现了一场精彩卓绝的学术盛宴。

  大会学术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广大医务工作者、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以及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平台,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推动医疗产业智能化升级并与医学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开启医疗的智慧时代,让患者能更快地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实惠,同时提高科学技术对民生健康的贡献指数,增强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智能医疗”和“保障全民健康”的实现做出了贡献。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