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非研究中心代表受邀参加“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成立大会
文:王政清 图:王政清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10-31 4208

  10月26-28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广东总商会承办的“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办。来自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和塞内加尔、肯尼亚、尼日利亚、加纳、南非、埃塞俄比亚等34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专家、知名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与会。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为“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受邀参加会议。

合影(赵老师在)_meitu_1.jpg

  10月26日,为落实2018年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行动计划,整合全球范围内关注非洲研究的专业人员及单位,“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预备会议正式召开,会上通过了联盟具体章程及组建原则,以促进资源共享,搭建一个跨学科、跨国界的非洲研究交流平台。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当选联盟理事单位;中心主任赵蜀蓉教授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在成立大会上,赵蜀蓉向国内外非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的目标、定位以及发展规划。

微信图片_20181030153321_meitu_3.jpg

  10月27日-28日,“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首届学术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在会议主题演讲环节,赵蜀蓉以“通过简政放权提升加纳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为主题进行大会发言。她指出:“加纳各行政区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均面临着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缺乏的问题,这已成为阻碍加纳政府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绩效的重要因素,对加纳公共治理水平的提升与权力下放的政治民主化进程带来了严重挑战。”对此,她借鉴了加纳其他行政地区权力下放、提升公共治理水平的改革经验,运用三角测量法、序贯混合研究法与扩展研究法,将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充分结合,剖析了加纳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环节与流程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了加纳政府权力下放的改革未能有效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的原因。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是由我校与加纳大学、加纳海岸角大学、加纳行政管理学院、加纳教育大学和加纳发展研究大学共建的特色研究中心。西非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校践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构建国际化跨学科研究体系、打造新型高端智库的有益探索。中心成立以来,与西非国家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于2016年11月22日由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先生揭牌成立,下设对非投资贸易研究中心、中国文化品牌全球营销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商科人才协同培养中心和“一带一路”中医药人才协同培养中心。非洲研究院就非洲经济、政治、文化、外交问题进行研究,并向政府部门和商业企业提供政策以及投资咨询服务,与广东省贸促会、中信保、各行业协会保持密切合作,近年参与主办了历届广州非洲论坛,并出版了相关的研究报告。


编辑:王宏伟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