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央歌剧院来校演绎歌剧经典
文:陈龙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10-30 4060

  10月28日晚,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四川省教育厅、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共同承办的“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歌剧院歌剧经典音乐会”在成电会堂隆重上演。从地中海边的威尼斯到浪漫之都巴黎,中央歌剧院和四川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用最著名的歌剧选段为成电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63.JPG

  歌剧是世界艺术的瑰宝,它是一门将音乐、戏剧、诗歌、美术、舞蹈等艺术形式融为一体的综合性舞台表演艺术。本场演出曲目内容非常丰富,分别出自四个国家的八位作曲家的十部歌剧,且囊括了序曲、间奏曲、独唱、咏叹调、重唱等多种音乐形式,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将大部分歌剧艺术形式精彩地展现给了观众。

  主持人王立民老师在音乐会开始前,用诙谐幽默的即兴主持活跃了现场气氛。当观众了解到艺术家们在接下来的演唱中不借助麦克风,完全是凭着自己的声腔共鸣在演唱时,在惊叹的同时不禁凝神屏气,期待着音乐会的开始。

孙.JPG

  音乐会以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歌剧《卡门》序曲为序幕,引出三首咏叹调“爱情像一只自由鸟”“斗牛士之歌”“花之歌”,并加以间奏曲“阿拉贡舞曲”。《卡门》是当今世界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剧,数百年来久演不衰。音乐会还演出了法国作曲家比才的另一部歌剧《采珍珠者》,这是比才所创作的第一部歌剧,男声二重唱将选曲“在那殿堂深处”演绎得淋漓尽致。

43.JPG

  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也有两部作品上演,分别是歌剧《弄臣》及《茶花女》。《弄臣》选曲四重唱“爱之娇子”将人性翻了个底朝天,句句深入人心,诠释着歌剧几百年来经久不衰的缘由。在《茶花女》的“在普罗文查地方”里,王立民老师邀请成电学子上台共同完成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而“饮酒歌”已经是第二次在成电上演,每一次都令人想到多明戈和卡洛斯克莱伯的经典演绎。

四 (2).JPG

  另一位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的歌剧《塞尔维亚理发师》也是经常上演的歌剧,歌唱家耿哲充满磁性的声音与手中送出的朵朵鲜花彻底俘获了现场观众。

  再将目光转向德国作曲家奥芬巴赫唯一的一部未完成歌剧《霍夫曼的故事》,这是后来由他的知己吉罗补笔上演大获成功。除此之外,咏叹调“可爱的大厅”则出自另一位德国音乐巨匠查理德瓦格纳的歌剧《汤豪塞》,此歌剧完整标题为《汤豪塞以及瓦尔特堡的歌咏比赛》。

53.JPG

  音乐会在熟悉的《拉德茨基进行曲》中结束,艺术家们用百分百的热情,完全将自身带入歌剧情景,用扎实的声乐基本功带来了完美的演出,赢得现场师生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

  本场音乐会上,主持人、歌唱家王立民先生对成电师生表现出的音乐会素养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校的艺术文化教育予以充分肯定。音乐会礼仪与修养伴随着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成电舞台的精彩上演,为成电师生带来与日俱增的文化积淀。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