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共管理学院冯露副教授论文入选2017年ESI高被引论文
文:张剑玉 图:冯露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10-29 5232

  近日,公共管理学院冯露副教授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一流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F=5.715)上发表的论文“Legislation, plans, and policies fo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air pollution in China: Achievements, challenges, and improvements”入选2017年ESI高被引论文。

  该刊是中科院JCR二区期刊,影响因子为5.715。电子科技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冯露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冯露近年来致力于公共管理和法律跨学科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矛盾化解与纠纷解决,污染监管和政府环境治理法治化。

  该文关注大气污染防治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环境问题,以公共管理和法律跨学科为视角,从立法、规制和政策制度方面提出中国空气污染问题与法律不完善,以及立法、规划和政策之间的不协调有关。

文章插图.png

  如上所示,冯露在这篇论文中首先界定了立法、规划和政策三个核心概念,构建起一个评价立法、规划和政策有效性的初步分析框架。从立法角度梳理了一系列与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PM2.5防治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法律文件。随后,将新中国成立后的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发展分为四大阶段,并重点分析了每个阶段的立法变化,并梳理了包括“十二五”规划、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等在内的一系列与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的政策。再运用前述分析框架检视了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律的缺陷以及立法体系内部的冲突。最后,提出地方环保部门方面应被赋予实施排污许可管理的权力,政府方面应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协调大气污染防治立法,规划和政策之间的关系等建议。

  冯露的研究使中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律和政策问题为更多国际学者所了解,也使该问题获得了更为广泛的中外学术界关注和思考。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9652615011026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