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共同参加留学生文化节
文:王瑞琨 蔡明均 图:蒲舒婷 叶余诗扬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10-25 4918

  10月23日,电子科技大学第八届国际留学生文化节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广场盛大开幕,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4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设立了自己国家的文化展台,向成电师生盛情分享自己的民族文化。

1.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参加活动并致辞。申小蓉表示,留学生文化节是学校不同国别、不同文化学生之间增进了解与沟通的重要活动。成电是一所包容开放的国际化大学,留学生们在专心学业发展的同时要积极融入校园生活,希望中外师生一起尽情享受国际留学生文化节的魅力。在国际处处长邸爱英的陪同下,申小蓉逐一参观游览了各个国家展位,与留学生们亲切交流,并送上了学校的美好祝愿。

  作为“成电国际•第十届国际教育交流周”的重要一环,国际留学生文化节吸引了超过2000多名中外学生及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为成电校园增添了别样异域风情。每位到场观众可以领取一本“成电国际”护照,在品尝美食、享受歌舞盛宴的同时,收集各个国家的印章,体验一次“说走就走、环游世界”的旅行。

03.jpg

  每个国家的留学生都精心准备,向前来参观的成电师生展示着自己国家和民族的语言、风情和文化。法兰西面包搭配阿尔及利亚甜品,伊拉克烤肉就着巴基斯坦肉酱饼干,尼日利亚的木薯粉凉拌伤心凉粉,再来杯埃塞俄比亚的原味咖啡,绝对味觉刺激;密克罗尼西亚的尤克里里演奏踩着安哥拉的非洲鼓点,古巴的萨尔萨舞紧跟着喀麦隆的部落舞蹈,“简直巴适的很”!在这里,师生可以跟柬埔寨的留学生比比谁的汉语更好,请塔吉克斯坦的帅哥教你跳舞,让加纳的鼓手教你怎么打非洲鼓……

4.jpg

  软件学院学生张渝认为,文化节最有趣的就是能近距离接触各国的民族手工艺品。其中他最喜欢的是老挝的手工艺品,也因此与老挝留学生结交为朋友。经管学院沈锐陈老师每年都来参加文化节活动,表示年年都有新的发现和收获。HAMZA是学校唯一的阿联酋籍留学生,第一次参加文化节的他准备得很认真,他觉得能向成电师生展示自己的国家是他最大的自豪。外语学院研究生夏倩表示,最喜欢的是弥漫着浓郁中东风情熏香的沙特展位,她还吃到了沙特的特色甜品和传统果脯。

5.jpg

  自动化学院2017级立人班的同学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每位同学联系一个国家,协助留学生做好文化节筹备工作。对接俄罗斯的徐一凡同学对“战斗民族”的热情豪迈有了更深刻的直观体验。对接也门的张峻凯同学则被也门留学生的热情和主动所打动,他们真诚淳朴的人格魅力让他迅速克服了语言障碍,并热情地参与到也门传统舞蹈的表演中。

6.jpg

  本次文化节上,成都市郫都区的双柏社区和书院社区也设立了展台,向学校师生展示巴蜀文化的魅力。茶艺、凉粉、插花、中国结等吸引了大量留学生驻足体验,获得一致好评。双柏社区主任熊姗希望通过文化节向留学生展示社区的美好生活,她还邀请留学生们前往双柏社区参加社区活动,贴近百姓生活。据悉,为打造留学生深入了解巴蜀文化,服务社会的窗口,学校还与书院社区合作,建立了留学生校外社会实践基地。

7.jpg

  随着学校留学生教育的发展,学校留学生生源国别更加丰富,留学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留学生已经成为助推学校国际化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留学生文化节也成为增强留学生成电归属感,促进中外学生友好交流,丰富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校人文气息的重要品牌活动。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