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期刊质量与发展大会在蓉举行
文:邓婧 图:陈虹锦 来源:学报编辑部 时间:2018-10-23 3610

  10月19日,由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期刊质量与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举行,熊彩东副校长出席大会,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电子科技大学学报》主编周涛教授做主题报告。

  19日上午,大会执行主席、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创始人邱均平主持了开幕式。熊彩东副校长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的历史,以及“双一流”建设情况。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肖世军,四川省期刊协会常务理事长张凌之,期刊大会主席、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主编蒋重跃相继发言,预祝此次大会举办成功。

49f491c68fc797536831a7b1479e3b1a.jpg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熊彩东致欢迎辞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时代的期刊发展与学术繁荣——中国期刊的品质化、数字化、集约化、国际化”。大会特邀请了期刊界知名专家学者,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电子科技大学学报》主编周涛,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沈固朝,北京大学图书馆文献计量学研究中心主任张俊娥等专家作了主题报告。

3c3571a834045858a5d380d2e5980dc2.jpg

 电子科技大学周涛教授作主题报告

  周涛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挑战——亦谈科学计量中的数据伦理问题》为题,通过丰富的案例说明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在中立性、时效性、导向性、边界性上改变我们的生活,并会带来伦理上的挑战。他提出,在大数据时代,科学计量学将会在引用率和真实性等方面迎来数据伦理的挑战,从新的角度引发期刊人的思考。

  除了主题报告,大会还就“期刊评价与期刊发展”“编辑理论与实践”“综合”三个主题作分会场讨论,并对此次会议优秀论文进行颁奖。

  本次中国期刊质量与发展由中国科教评价网等12家单位联合主办,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承办,旨在通过召开学术会议,就当前期刊的质量与发展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促进我国期刊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