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报丨智慧岑巩:搭上信息化“快车”奔小康
——电子科技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助力贵州省岑巩县精准脱贫
文:记者 王之康 通讯员 王晓刚 王宏伟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10-23 2514

  编者按:10月23日出版的《中国科学报》以《智慧岑巩:搭上信息化“快车”奔小康》为题,介绍了我校利用学科优势,定点帮扶贵州省岑巩县取得的成绩。如今,岑巩县的“智慧城乡”建设初具规模,智慧电商、智慧农业、智慧政务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1298ed8841328a38d48745fb59cb5be6.gif

  “智慧养猪”项目的远程视频监控可以随时切换观察区域,同时避免人工进出圈舍带来细菌污染。位于贵州省东部的岑巩县是传统农业县,同时也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级贫困县,因为在全县20多万人口中,约有1/10处于贫困线以下。

  但如今,这里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智慧城乡”建设初具规模,智慧电商、智慧农业、智慧政务等项目加快推进。曾经的玩笑话“一机在手,天下我有”,正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变为现实。而在不久的将来,政府服务、干部下乡、农民致富等,都有望用手机“一网打尽”。所有这些变化,都源于电子科技大学的定点帮扶。

人才支撑:多措并举培养“智慧人才”

  事情要从2013年说起,那一年,电子科大开始定点帮扶岑巩县,并投入50万元、组织7个专家组,耗时一年多,最终为岑巩县“量身绘制”了一张“智慧蓝图”——《智慧岑巩总体规划》,提出智慧政务建设、统一规划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重点关注电商、农业、旅游等7个重点领域,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智慧城乡”的概念,将“智慧城市”的理念向“乡村振兴”延伸了一大步。

  2016年,电子科大正式将这一“蓝图”移交给岑巩县。次年,它便成为岑巩县“智慧城乡”建设的“行动纲领”。随后,电子科大协助岑巩县将一期工程向社会推介,并全部通过了发改部门的立项审批,总投资规模达18.89亿元。

  “智慧城乡建设是岑巩县弯道超车的战略选择。”电子科大挂职岑巩县委副书记的谢继华表示,脱贫致富不能只局限于补农业的“短板”,而是要着眼于经济的全面提升,“电子科大就是要利用‘电子信息+’的优势,为岑巩县全面发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但与信息化发展相对的是,从岑巩县到所辖乡村,越往基层,干部、群众的信息化素养越薄弱,很多人对“上网之后做什么”充满困惑,简直是“身在信息社会,观念还在农业社会”,培养信息化人才成为急需。为此,电子科大近三年来采取一系列措施,聚焦电子商务、大数据等内容,投入50余万元,为岑巩县举办科级干部与后备干部集中培训班,培训干部254人。

  此外,电子科大还开展“思州大讲堂”专题讲座,增强岑巩县中青年干部信息化素养和信息化工作能力;接收51名岑巩青年干部到该校科研中心、校友企业及下属各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计算机能力提升培训与挂职锻炼;招收17名岑巩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为期三年的计算机专业大专学习培养;积极发挥“引智”作用,近三年协助岑巩县引进高校优秀毕业生81名。

  如今,岑巩县信息化人才的“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技术支援:“智慧系统”破解精准扶贫难题

  同时,在“智慧设计、核心聚焦、系统推进、点面突破”的工作思路指引下,电子科大在具体的“点”和“面”上也取得了重要突破,由该校科研团队开发的“智慧扶贫作战指挥系统”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前期调研时,电子科大就发现了三大需求“痛点”:第一,一线工作人员入户调查的工作量大、手续繁琐;第二,全县的整体扶贫状况无法直观呈现、统揽全局;第三,原有的贫困户数据需要进一步确证并动态更新,以确保“精准扶贫”既精又准。

  针对这三大“痛点”,电子科大研发出融合“扶贫综合门户”“贫困对象平台”“指挥作战系统”“资源调配平台”“工作绩效评估”5个方面共16个子系统的云架构体系,以移动终端为载体,建成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项目资金为重点的扶贫工作移动巡检系统。

  该系统上线后,冲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就获得了便利,首批用户之一、电子科大驻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说:“以前入户调查要拿一摞各种各样的表格,现在用手机APP来填写,方便多了,而且还可以快捷地查询信息。”而在系统的另一端,即位于岑巩县城的“智慧扶贫作战指挥室”的大屏幕上,一线数据经过汇聚、分析和可视化处理,便可以一目了然地展示全县各镇、村的扶贫状况,从而为全县的扶贫攻坚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

  目前,贵州省正在大力推进大数据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实现户籍、教育、健康、就业、社保保险、住房、车辆、银行、农村低保、残疾人等信息与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有效对接,加快精准扶贫的数字化应用。“到那时,‘智慧扶贫作战指挥系统’将通过不同数据的关联、比对,精准识别、智能标记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切实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用好国家扶贫的每一分钱。”谢继华表示,二期项目建设预计将在两年内实现该系统的全部设计功能。

产业帮扶:“智慧项目”带动经济全面提升

  在电子科大的努力下,“电子信息+”的理念正在通过“智慧养猪”“智慧医疗”等一批产业示范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11.jpg

  从2017年1月起,电子科大先后投入近100万元资金,为大有镇塔山村的“智慧养猪”项目完成智慧化管理系统开发和硬件建设提供了大力支持。如今,只需6个工人,就可以高水平地管理年出栏10000头的养猪场。2018年,“智慧养猪”项目作为岑巩典型项目成功申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融合示范项目。

  不仅如此,电子科大还积极推动岑巩县将电子商务作为供给侧改革和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来落实:2016年,协助岑巩县成功引进京东入驻电商产业园;2018年,组织专家协助岑巩县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国家1500万元资金支持。

  谢继华认为,在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背景下,电子科大提出以“电子信息+”引领“智慧城乡”为抓手的信息化建设思路,把互联网与扶贫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既符合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也是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必然趋势。

  对于未来,他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将进一步完善定点扶贫工作措施,助推岑巩县“智慧城乡”建设引向深入,让“智慧城乡”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示范典型、助推产业转型的科技支撑、全面同步小康的物质基础。


  报道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10/340137.shtm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