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办首届大学生网络媒介素养集训营
文:机电学院,网建办 图:黎骞,孙琦睿,冯永琦 来源:机电学院 网建办 时间:2018-10-23 3250

  10月20-21日,第一届大学生网络媒介素养集训营在清水河校区举行。集训营以“争做好网民,唱响新时代”为主题,邀请校内外专家、优秀学生主讲网络文化课程,培养大学生网络媒介素养理念和技能。来自17个学院网络文化工作室的110名学生参加学习。

2d07db4ac5c9540b517131a17e2aff0f.jpg

  四川共青团主编、微博政务新媒体学院“知政观察团”成员杜鑫围绕移动互联网时代“八个新”(新起点、新声代、新生态、新媒介、新大陆、新赛制、新能源、新阶层),大学生网络素养现状,大学生十大网络文明素养三个方面,运用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为大家解读网络素养的具体内容和内涵,分享自己对网络素养教育的思考。杜鑫介绍,目前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手段,90后、00后对网络的认知程度较高,但在使用网络过程中娱乐化倾向明显,对网络筛选能力较弱,网络使用自律性较差,互联网法律和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同时,对于青年力量如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争做好网民,杜鑫提出不信不传谣言、识破虚假手段、牢记核心价值、尊敬英雄先烈、别做乌合之众等十个建议,引导加强大学生对网络谣言的甄别、思辨能力。

集训营6.png

  集训营还邀请到8位校内外从事一线网络文化工作的资深媒体人、工作室负责人等,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新媒体网络文化宣传、新媒体网络运营思维、网络文化素养等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最前沿的新媒体运营理念,分享网络运营媒体的成功案例,针对目前各学院网络运营平台存在的问题予以指导。视线工作室的负责人王岳鑫说:“互联网目前已渗入到各行各业,传统思维已经不能满足传播需要,只有跨界和融合才可以擦出新的火花。在高校,校园微平台的运营更需要整合资源、打破传统、革新形式、创新内容,切实将网络育人的功效科学合理、通俗易懂,让学生喜闻乐见。”

集训营7.png

  集训营在开展技能培训的同时,首次尝试结合我校提出的新四会“听说读写”锻炼,要求每位营员在听的过程中领会,在读的过程中思考,在说的过程中吸取,在写的过程中运用,对营员们进行网络文化传播视频制作、平面设计、新闻写作、摄影指导、微信排版运营等方面的入门技能培训。集训营为每个小组提前准备电脑,营员们在听的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课堂进行实际操作。紧张充实的课程中,大家跟随导师们深入浅出的指导,学习Adobe系列软件的操作使用、通讯新闻的纪实采访、图片的甄选处理、公众号的管理维护,了解新媒体运营的各个环节之间的交互联系,对日后新媒体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苏雨宸说,“让自己印象最深刻是第一节课,AE/PR的讲解非常惊艳,让我对之后的课程充满期待。导师们诙谐、帅气又有实力”。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宋敏佳认为,“集训营让我全方面了解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过程,因为大家都是萌新,很多基本概念还不清楚,感谢集训营带给我一个深入、新颖、全面的讲解,大家要站起来提出疑问,或者分享感受,也锻炼了我们的表达能力,让我做了不敢尝试的事情。”

  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有关活动。本次活动由学校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联盟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新声网络文化工作室承办。

  据悉,此次集训营是我校针对大学生媒介素养提升的首次尝试,希望通过对各学院从事网络文化建设的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升网络素养,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增进团队协作能力,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培育优质网络作品,紧跟时代新思想、传播时代正能量,为共同建设网络文化育人体系助力。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