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氢能源技术及产业创新首届会议在我校举行
文:罗莎 朱肇轩 图:张兰丹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18-10-22 5451

  为促进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氢能源产业发展,探讨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氢能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以及产品创新体系,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基于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氢能源产业体系,10月19日上午,我校联合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及投资机构,在沙河校区召开氢能源技术及产业创新首届会议。

2f7e4ed191b19abcc37a549904e7a6b2.jpg

  会议分析了我国能源产业现状以及国家对氢能源的相关政策,研讨了氢能源未来发展方向;探讨了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氢能源人才培养、创新研究等相关事宜;重点讨论了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氢能源与我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科研成果有机结合问题,更有效地为我国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氢能源发展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持。

  当天的会议上,首席科学家朱利宏介绍了国家科技部的新能源规划。他深入分析了制约氢能源技术的发展因素,一是氢能源电池的使用寿命;二是氢能源使用的安全问题。目前,随着我国技术的进步,氢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他表示,国家对氢能源技术发展非常重视,并将给予大力支持。

  武汉氢阳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寒松教授介绍了氢能源技术进展情况,说明了液体有机储氢技术以及应用前景,分析了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氢能源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氢能源有效解决了储氢、运氢问题有利于促进氢能源产业发展。

  我校秦开宇教授介绍了氢能源技术及产业创新,分析了我国存在的能源问题,说明了建立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氢能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以及产品创新体系,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氢能源体系,形成氢能源的生态体系的必要性。

0eaba80fc081f0ca4b6bfe16eebf2dc9.jpg

  与会嘉宾纷纷发言。四川省经信委、科技厅及凉山州表示,将大力支持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氢能源在四川的发展、科技创新,欢迎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氢能源到凉山州发展。川发展、七化建、中唐空铁、迪马、四川国电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发言,表示将大力支持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氢能源产业的推进、化工方面的建设、在空中轨道交通和特种车量及电力中的应用。

  针对氢能源技术及产业创新会议管理机制、组织架构、试点工作安排,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并就现阶段氢能源技术的发展核心要求达成共识。

 

  相关链接:

  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氢能源,是将特定的有机不饱和化合物(储油)与氢气在催化剂作用下发生可逆化学反应生成烷烃类化合物(氢油),从而实现氢的储存和释放;储油和氢油在常温常压下均为液态,具有零排放、高能比、长寿命、低成本、高安全等特点,且与传统运输加油能源基础设施架构兼容;可实现交通领域氢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储能领域氢燃料电池替代锂动力电池。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