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智渊教授与计算机学院学院立人班学子共话青年发展
文:黄麒之 叶丹 刘旖旎 图:刘旖旎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8-10-23 2971

  10月16日下午,我校校友、退休教师、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李智渊教授做客计算机学院立人讲坛,为学院立人班学子及部分研究生同学作了题为“全面发展——我们的追求”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陈文宇主持,近200名师生参与。

李智渊讲座1.jpg

  李智渊首先缅怀了成电首任院长兼党委书记吴立人先生。他说,当时的成电条件十分艰苦,各类基础设施都不完善,但吴立人先生从不畏难,坚持与师生打成一片,同甘共苦,克服困难,使大家备受鼓励。他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了解成电历史,了解吴立人先生的个人事迹,学习他的高尚品格。他勉励同学们,“要首先做一个好人,再做一个高层次的人,再做一个高尚的人。”

  随后,他围绕知识结构“博与专”的关系问题,探讨了人才培养与人的全面发展。他认为,“强调‘专’,分得太专业,管得太死,就缺乏‘广博’。”电子科大理工科学生居多,大家都习惯于刻苦学习专业、忙于研究科研,但也不能因此而忽视了人文教育。一个真正的人才,除了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还应该懂艺术和文学。他说,“我们的通识教育应该是艺术性的、普适性的课程。不能因为自己不是艺术专业,当别人聊起抽象画派时就一问三不知。”

  “我们的教育不应该是流水线生产,每一个人应该都是不一样的,不能像一台机器生产出来的螺丝钉一样千篇一律。”他还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独特的个性。人才除了具备专业知识以外,更应该拥有独特的精神气质、多元化的知识储备,只有这样才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人才。

  针对立人班领导力培养的宗旨,李智渊在现场拿出一封友人写给他的英文信,信中记述了这位友人对于人才培养的看法,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领导力的培养。他鼓励大家敢于展示自己的强项,勇于担当。同时要广泛地涉猎、多元化地发展,这些都是提升个人能力的重要途径。在信的最后,有一句话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如果你不领导,你就只能被领导。”李智渊以此勉励同学们认识领导力的重要性,将领导力作为自身发展的重要素质来培养。

  他还发现,每个学期期末试考结束后,学生就把学过的知识忘掉了大半。他认为,这种现象对于个人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学到的知识真正变成自己的智慧,变成可以运用的力量。而实现方法就是勤于思考、敢于提问、学以致用。只有理解知识的原理,才能将知识吸收为自己的能力。

  “学生学习的过程不仅仅是短暂的课堂听讲和课后作业,只有加上自己的思考以及对知识的实践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他指出,学习知识不仅是为自己所用,更要有对社会的服务精神和奉献精神,这才能形成一股推动社会越变越好的重要力量,也是成电学子“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体现。

  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养成一生读书的习惯,培养多种兴趣爱好。他说,一个人在发展过程中,应该要不断地提高和加强自己,其中一条十分有效的途径就是读书。课堂上能提供的知识是有限的,因此大家应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提升知识的广度和深度。要充满好奇心,时时具备旺盛的求知欲。要不断输入新的思想和信息,看看别人是怎么想的、有什么值得参考和学习的地方。对于读书,他认为,读书一定要批判性地读,具有质疑精神,当读到一定层次的时候,甚至可以思考自己能否为书籍再做润色。也只有这样,才能把知识变成自己的力量。

  李智渊也鼓励大家尽可能地挖掘自己的兴趣爱好,在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同时,也在无形之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李智渊讲座2.jpg

  

  相关链接:

  李智渊,1961年成都电讯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1964年研究生毕业。1965年调往北京十院十五所从事计算机技术研究工作。1973年调回成电任教。1980-1983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1988年晋升教授。1989年受四川省电子厅和学校的派遣赴深圳创办外向型的软件企业——新欣软件,期间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软件产业的有关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先后担任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专家组成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多媒体分委会主任委员,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多媒体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业委员会常委,深圳市信息化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

  长期从事计算机软件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软件、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软件产业发展战略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获多个科研奖项,发表论文多篇。出版《C语言》《多媒体的原理、技术与应用》《高速计算机网络》等著作5部。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