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入选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10-18 7994

  为总结推广多样化高校扶贫经验,深入推进高校定点扶贫工作,教育部举办了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推选活动,由44所直属高校代表从43所高校申报的45个项目中,投票推选出十大典型项目。近日,十大典型项目推选结果公布,我校报送的项目名列其中。

微信图片_20181018172124.jpg

2018年10月18日,《中国教育报》第3版对十大典型项目予以专版刊登,其中以“电子科技大学:聚焦六大板块建设智慧城乡”为题对我校项目进行了报道,以下为报道内容:

QQ图片20181018144702.png

  岑巩县地处贵州东部,面积1486.5平方公里,境内居住着汉族、苗族、侗族、仡佬族、土家族等18个民族,总人口2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5.8万人。目前,该县仍有贫困人口21873人,属于国家级贫困县。

  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和岑巩县委、县政府通力合作,携手共建脱贫攻坚命运共同体。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揽子计划过程中,校地双方突出一个核心,抓党建不断增强扶贫组织力;搭建一个桥梁,用“电子信息+”聚合起“金山银山”;聚焦六大板块,全面推进智慧城乡建设。截至去年底,该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1.1%下降到10.5%。

  实施智慧城乡智囊团帮扶行动。学校组建了“定点帮扶岑巩专家智囊团”,为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等提供智力支持。学校与岑巩县委、县政府达成智慧城乡建设共识后,投入50余万元专项资金,全面完成《智慧岑巩总体规划》及建设标准。

  实施智慧城乡人才支撑行动。学校聚焦电子商务、大数据、农文旅、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投入近50万元,举办岑巩科级干部及后备干部集中培训班5期,培训254人。

  实施智慧城乡产业助推行动。积极联系校友企业——成电医星有限公司,投入1000万元全面实施乡镇卫生院规范化数字预防接种门诊建设、远程医疗建设、医药监管平台建设。

  实施智慧城乡资本运作行动。《智慧岑巩总体规划》审定后,学校协助岑巩开展了资本运作工作,2017年9月,岑巩智慧城乡一期工程包中各子项目已全部通过发改部门立项审批,总投资规模高达18.89亿元。

  实施智慧城乡软硬件提升行动。学校投入200万元研发“精准扶贫作战信息指挥系统”。在学校推动下,目前,岑巩县域所有学校信息化设施达到国家验收标准,在贵州省黔东南州率先实现校校有电脑教室,中小学全面实现“班班通”。

  实施智慧城乡传播塑品行动。建设“今日岑巩”等传播平台,大力宣传推广岑巩风土民情、特色农产品、优质旅游资源,扩大岑巩在省内外的知名度。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0/18/content_507156.htm?div=-1

教育部网站: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18n/2018_zt20/fpr_jdxm/201810/t20181015_351444.html?from=timeline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