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环学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进行实施方案评审会
文:卢如海 图:资环学院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18-10-19 4918

  10月16日,由电子科技大学作为课题承担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华南及西南水稻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课题“药肥精准施用跨境跨区域大数据平台”实施方案评审会在清水河校区顺利召开。

  课题组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相关领域方向的教授担任评审专家。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皮亦鸣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左文龙、课题负责人何彬彬教授以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左文龙主持。

照片01.jpg

  皮亦鸣代表课题承担单位感谢各位专家以及参与单位的支持,简要介绍了学校科研工作情况以及重点研发计划支持情况。他说,学校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度重视,将严格按照国家科研项目管理要求,从各方面全力支持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左文龙向参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资环学院人才培养、学科特色等情况。

  课题负责人何彬彬教授详细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听取了实施方案,审阅了相关文档,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课题应用先进的时空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天空地一体化”的稻区农情监测方案,多学科交叉集成解决华南西南八省市水稻药肥精准施用问题,预期成果对我国水稻种植减施药肥、增产具有重要示范和推广作用。评审组专家一致同意并通过实施方案评审。

照片02.png

  据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药肥精准施用跨境跨区域大数据平台”以华南西南八省市稻区为背景,针对水稻病虫害区域联动特性及药肥施用盲目性问题,重点建设一套集“天空地一体化”稻区农情监测、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控、科学施用药肥辅助决策、信息资源共享等功能为一体的药肥精准施用大数据平台;建立跨区域联动机制,整合田间监测、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遥感监测以及互联网数据,全面感知水稻农情动态变化;建立水稻病虫害预测预报模型,准确预报预警水稻病虫害发生发展,并结合有害生物抗药性与农药安全性评价分析,提供水稻药肥需求预案;依托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提供可推广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药肥精准施用模式及服务。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