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教育部网站:智慧岑巩 脱贫奔小康
文:规划司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10-18 1911

  编者按:我校发挥电子信息学科专业优势,以“电子信息+”帮扶模式,助力贵州岑巩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在教育系统引起了广泛关注。近日,教育部网站首页新闻“专题”栏目以《智慧岑巩 脱贫奔小康》为主题,将其作为我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型项目。以下为简报内容:

  一、基本情况

  岑巩县古称“思州”,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地处贵州东部,面积1486.5平方公里,辖9镇2乡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境内居住着汉族、苗族、侗族、仡佬族、土家族等18个民族,总人口2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5.8万人。目前,该县仍有贫困人口21873人,属于国家级贫困县。

  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和岑巩县委县政府通力合作,携手共建脱贫攻坚命运共同体。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揽子计划过程中,校地双方突出一个核心,抓党建不断增强扶贫组织力;搭建一个桥梁,用“电子信息+”聚合起“金山银山”;聚焦六大版块,全面推进智慧城乡建设。截至去年底,该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1.1%下降到10.5%。

  二、项目实施进展及成效

  随着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实施,全省上下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以此为契机,电子科大与岑巩县委县政府明确了推进智慧岑巩建设的目标,将岑巩打造成“欠发达地区智慧城乡建设示范县”。

  (一)岑巩智慧城乡建设总体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乡因族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岑巩现阶段存在着基础建设薄弱、医疗信息管理滞后、教育技术应用落后、特色农业滞后等劣势。同时,结合校地双方资源禀赋,学校与岑巩县委县政府形成了认识上的统一。

  纵向对比发展的薄弱环节、横向评估发展的比较优势。双方一致认为基于岑巩实际的智慧城乡建设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未来。在建设目标和建设思路的指引下,学校进一步明晰了帮扶具体内容、措施和路径。

  一方面强化党建,不断增强扶贫组织力量。学校投入20万元为岑巩县量身定制了“岑巩智慧党建系统”,推广智慧应用融入党建日常工作。该系统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全覆盖,即实现党员的全覆盖,统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二是全过程,即管理组织活动的全过程,统筹党组织学习交流、考核评价、教育实践;三是全维度,掌握党建数据的全维度,统筹党员数据、组织数据、学习数据、扶贫数据。目前,全县17个党(工)委、325个党组织、7476名党员的基本信息已录入管理系统。

  一方面搭建桥梁,用“电子信息+”聚合起“金山银山”。

  学校在提出智慧城乡理念的同时,为岑巩量身定制多个智慧应用单体示范项目,用科技路径引领产业转型和发展,让“电子信息+”保护青山绿水,让“电子信息+”挖出金山银山,坚定岑巩广大干部群众发展信心。具体通过智囊团帮扶、人才支撑、产业助推、资本运作、软硬件提升、传播塑品六个方面,探索“欠发达地区智慧城乡”建设新路,打造宜实践、可复制、能推广的岑巩样板。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实施智慧城乡智囊团帮扶行动

  精心组织了一批一流专家:学校组建了“定点帮扶岑巩专家智囊团”,为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等提供智力支持。智囊团成员包括长江学者、世界电子政府组织评判专家成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全国优秀MPA教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政府“智囊团”专家组成员、校“百人计划”入选者等40人。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咨询服务:结合岑巩扶贫工作实际,我校专家智囊团针对性地赴各乡镇、各部门开展调研、座谈、论证共计近百次,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十余次。同时,学校还选派优秀博士、优秀辅导员十余名到岑巩县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担任顾问,赴一线直接参与脱贫攻坚。

  群策形成了一个高水平规划:我校与岑巩县委县政府达成智慧城乡建设共识后,学校投入50余万元专项资金、历时近一年时间,全面完成《智慧岑巩总体规划》及建设标准。2017年,该规划通过了由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大数据领导小组副组长谢晓尧、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等牵头组成的专家评审组评审。评审专家及黔东南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该规划给予高度评价,并建议争取将该项目作为政府数据“聚通用”的县级试点。

  2、实施智慧城乡人才支撑行动

  着力发展一批信息化干部:近三年,学校聚焦电子商务、大数据、农文旅、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投入近50万元,举办岑巩科级干部及后备干部集中培训班5期,培训254人;举办中小学校长集中培训班1期,培训30人;举办教育系统骨干人员的“计算机网络专题培训”1期,培训35人;开展“思州大讲堂”专题讲座3次,有效增强了岑巩中青年干部信息化素养和信息化工作能力。

  着力储备一批专业化青年干部:除短期干部培训外,我校接收51名岑巩青年干部到电子科大科研中心、校友企业及下属各部门开展为期3个月的计算机能力提升培训及挂职锻炼,为智慧城乡建设运行及后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着力培养一批信息化专业人员:在人才长期培养方面,我校2017年接收17名岑巩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开展为期2.5年的计算机专业大专学历培养。该批学生的学费与生活费通过学校减免、企业赞助、县政府补贴等形式实现了零负担。经学校争取,校友企业贵州联科卫信科技公司为这批学生设立了10万元的奖学金。

  着力引进一批高层次优秀人才:近三年,学校积极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优势,协助岑巩县政府在全国知名高校选聘毕业生,累计引进81名优秀学子。特别是今年,我校数学专业一名硕士研究生在学校的推荐下,落地岑巩中学工作。

  3.实施智慧城乡产业助推行动

  着力打造一个“智慧医疗”产业特色项目:积极联系校友企业成电医星有限公司,投入1000万元全面实施乡镇卫生院规范化数字预防接种门诊建设、远程医疗建设,医药监管平台建设,县级公立医院接入省级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和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按时完成并交付岑巩县使用;全县完成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13.35万份,建档率82.6%。  

  着力招引一个农产品电商龙头企业落地:积极推动岑巩将电子商务作为供给侧改革和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来落实。2016年,学校协助该县成功引进京东入驻电商产业园。今年,我校组织专家协助岑巩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国家1500万元资金支持。在杭州建德市东西部协作扶贫与我校定点扶贫的合力推动下,国内农产品电商龙头企业——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入驻岑巩。

  4.实施智慧城乡资本运作行动

  《智慧岑巩总体规划》审定后,学校协助岑巩开展了资本运作工作,将一期工程所含8个子项目作为一揽子PPP工程包向社会推介。

  大力落实一个巨额投资项目入库:2017年9月,岑巩智慧城乡一期工程包中各子项目已全部通过发改部门立项审批,总投资规模高达18.89亿元,PPP模式的“两报告一方案”也于2017年10月获有关部门批复,并顺利申报纳入财政部的PPP项目库。

  大力促成一个社会投资人采购:2017年12月28日,岑巩智慧城乡一期工程按照PPP模式招标社会投资人采购,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社会联合体中标。目前,岑巩智慧城乡一期工程包各子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顺利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资本运作倍增目标。

  5.实施智慧城乡软硬件提升行动

  大力帮助开发一批高质量软件系统:学校投入200万元研发“精准扶贫作战信息指挥系统”,已于2017年7月起交付地方使用。该系统已形成融扶贫综合门户、贫困对象平台、指挥作战系统、资源调配平台、工作绩效评估等5个方面16个子系统的云架构体系。以移动终端为载体,该系统实现了贫困人口识别可量化、贫困深浅可视化、帮扶对策可优化。迄今,该系统已推广使用了一年时间,覆盖全县129个村寨、16695个贫困户和64743名贫困群众。目前,结对帮扶干部已累计使用该系统回访贫困户15.13万次。

  大力协助完成一批基础性硬件改善:学校出资20万元加强岑巩中小学校信息化建设,帮助建设学生创新工作室,打造机器人竞赛亮点。同时,投入10万元资金,捐赠电脑44台、图书10万余册,建成塔山村留守儿童亲情聊天室及农民信息化培训室。在我校推动下,目前,岑巩县域所有学校信息化设施达到国家验收标准,在贵州省黔东南州率先实现校校有电脑教室,中小学全面实现“班班通”。

  6.实施智慧城乡传播塑品行动

  积极建设一批“两微一端”传播平台:发挥学校专家优势,与岑巩县委县政府合力借助各种新媒体平台,建设“今日岑巩”“岑巩组工”“魅力塔山”等传播平台,大力宣传推广岑巩风土民情、特色农产品、优质旅游资源,扩大岑巩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其中,“今日岑巩”微信公众号自开通以来,点击率超过1000万次。

  积极营造一种脱贫攻坚战斗氛围: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体平台,广泛动员师生、校友、企业等力量参与,为精准扶贫工作和脱贫攻坚事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近年来,新华网、人民网及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黔东南日报等央地媒体报道岑巩脱贫攻坚的成绩近100次。  

  校地合作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辅导员挂职锻炼实践基地,累计选派百余名优秀大学生为当地教育教学以及周边地区发展提供持久、精准帮扶。2017年,我校物理学院精准扶贫专项实践队获团中央表彰。2018年7月,学校继续选派70余名大学生赴县乡相关单位学习实践,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脱贫攻坚。今年,学校先后组织教职工、学生群体开展思州柚、岑巩鲜桃营销推广,助力当地农特产返城。

  三、项目特色及经验体会

  (一)紧扣脱贫主题,强化顶层设计,切实找准突破方向

  近年来,贵州省实施了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主攻方向的交通基础设施大会战,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同时提出大数据战略并初见成效,打开了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山门”,线上下线齐发力拉近了与外界通联的时空距离。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岑巩须要抓住机遇,探索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高质量发展。在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的大背景下,电子科大提出以“电子信息+”引领智慧城乡为抓手的信息化建设思路,将互联网与扶贫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既符合当前供给侧结构改革方向,也是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突出科技引领,注重经济实效,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为切实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引领当地经济社会进入高速、优质的发展轨道,电子科大提出智慧理念,并实践了一系列智慧举措,让岑巩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科技”的核心价值作用,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如:塔山村“智慧养猪”项目使养殖小区生产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节能环保。仅从经济效益角度看,可减少养殖管理人员2人,提高饲料转化效率,每头生猪预计可节本增收200元,按年出栏1万头算,可实现增收200万元以上。2018年,“智慧养猪”还作为岑巩典型项目申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融合示范项目。

  (三)坚持情真意切,发挥资源优势,倾力帮助地方发展

  电子科大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学校各直属部门及各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高规格组建工作专班,真正将扶贫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统筹落实。校级领导累计十余次带队赴岑巩开展工作调研督导,并依托学校资源禀赋,配合推动地方党委落实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学校还先后选派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2名处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到岑巩县挂职,助力脱贫攻坚战,涌现出一批从“白脸书生”到“黑脸书记”的先进典型人物。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电子科大将坚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将“电子信息+引领岑巩智慧城乡建设”引向深入。

  一要让“智慧城乡”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示范典型。力争通过五年左右时间,以高性能信息处理、云计算/云存储、下一代通信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应用为着力点,将岑巩建设成为欠发达地区智慧城乡的样板。

  二要让“智慧城乡”成为助推产业转型的科技支撑。坚持“智慧城乡”理念,让老百姓看到科技的效益,让科技为贫困地区“造血”,激活岑巩干部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助推产业转型,拓宽增收渠道,提升收获感和幸福感。

  三要让“智慧城乡”成为全面同步小康的建设基础。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网上办事、远程医疗、网络教学等服务,改善政务、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投入不足、分布不均衡、服务能力有限等情况,促进当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报道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18n/2018_zt20/fpr_jdxm/201810/t20181015_351444.html?from=timeline


编辑:罗莎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