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理学院本科生受邀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文:王誉儒,张钟婕,周晓宁 图:王誉儒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8-10-19 3886

  10月12-14日,由教育部主办、集美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厦门市集美大学举行。我校物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郑东奇同学所发表的《基于单层二硫化钼的高效压电-光电子效应太阳能电池》成为我校唯一一篇入选本次学术年会的论文,也是我校自2015年来第二次入选年会。

开幕式.jpg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本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师生、企业家等近1000人参加,展示优秀创新创业成果,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本次年会共有255所高校394个成果入选,其中学术论文176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218项,代表了全国各高校最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

王誉儒做学术汇报.jpg

  郑东奇同学在张岩教授的指导下,创新性地在本课题中提出了利用压电电场实现高性能二维压电半导体太阳能电池理论模型,并分析了其内在物理机制。研究了应变调节下,压电电场对新型二维材料太阳能电池输出性能的影响,从而为进一步提升太阳能电池性能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柔性光电转化器件研究奠定了基础。

获奖证书.jpg

  由于郑东奇同学现已在美国普渡大学进行深造,故由电子学院的王誉儒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张岩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参会。在学术报告会上,王誉儒同学进行了精彩的项目汇报,引起现场同学的积极讨论。点评专家对项目的创新性和独特性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对项目提出建议,希望可以将项目向实用性和功能性方面进一步推进。王誉儒同学在会后表示,在年会中看到了其他同学的许多优秀创新作品和论文,受益匪浅,增长了见闻,学习了不同领域和创新前沿的知识。她希望有更多同学能参与到“国创计划”中,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增长自己的创新能力。


  

  相关链接:

  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于2007年正式启动,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的建设项目之一,是教育部第一次在国家层面上实施的直接面向大学生立项,注重自主性、探索性、过程性、协作性和学科性的创新训练项目。从2011年起,教育部在“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大学生创业训练和实践项目,开始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这一计划通过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改革,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践改革。同时通过项目实践,锻炼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集中展示全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及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绩的一个窗口。2007年至今,共有120多所中央部属院校和近400所地方所属院校参与实施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7万余次大学生参与其中,参与项目覆盖理、工、农、医、文、法等12个学科门类,有力促进了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快速发展。

  我校从2007年开始启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计划,是首批实施该计划的60所学校之一。学校先后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规章制度,设立本科生科技创新基金,建设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在实践教学体系中形成了国家、学校和学院三级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体系,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平台。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