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硕士生李伟获第26届全国电磁兼容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
文:李忠阳 图:李伟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10-17 5510

  近日,由中国电子学会电磁兼容分会主办的第26届全国电磁兼容学术会议(EMC2018)在重庆召开。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伟的论文《基于频率选择表面的宽带宽角扫描、缝隙阵天线》从102篇参会论文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会议的10篇优秀论文之一。

0.png

  李伟的导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电磁辐射与散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创新研究群体成员屈世伟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相控阵天线、毫米波/太赫兹天线及阵列等。李伟在屈世伟教授的指导下开展宽带、宽角扫描相控阵天线的设计与研究工作。

  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相控阵天线单元的设计方法,利用频率选择表面的等效电路原理,并结合粒子群等优化算法,可以快速方便地设计频率选择表面作为天线的宽角匹配层,使天线获得最佳性能。这种方法远远比传统的设计方法效率更高、效果更好。由该方法所设计的缝隙阵天线,可以实现E面±80°扫描,H面±45°扫描,有源电压驻波比小于3的阻抗带宽大于5倍频,性能远优于现有的文献中的研究成果。

2.jpg

  全国电磁兼容学术会议创始于1984年,每年举办一次,是中国举办最早、影响力最大的电磁兼容交流平台。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电磁兼容分会主办,IEEE电磁兼容学会北京分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电磁环境与安全委员会等共同协办,旨在促进电磁兼容的理论探索、技术攻关和工程求解等全面深入地交流。学术会议主题涵盖基础理论、技术进展和发明、应用和应用分析、测量与新设备新方法、规范和管理等电磁兼容的全部领域,每年参加人员主要是工程师、教授、研究生等各界精英。


  相关链接:http://emc.cie-info.org.cn/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