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骆春波教授做客“师说” 畅谈信息网络连接世界
文:许玮 祁晓婷 图:钟秋圆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10-17 4236

  “同学们无论是在科研或生活中都要坚持理想,不要盲目跟从潮流,当选定了一个方向,就长期耕耘下去。”骆春波教授在“师说”讲座中这样勉励同学们。这也是他数十年如一日的科研态度与生活准则。

  10月11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第二课堂“师说”栏目邀请骆春波教授开展以“信息网络连接世界”为主题的讲座,与学子们分享交流了信息科学技术基础知识以及他个人的学习科研经历。

d2866e8d2db306acdb1955a83cd6e592.jpg

  讲座之初,骆春波教授以数据、信息、智能为关键词,介绍了数据对现今社会的重要性。他说,由于网络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各种设备、技术皆以数据为基础。当然,只有数据还不够,算法才是数据变为信息的关键,只有同时拥有有效的算法,才能发挥数据最大的作用。他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所学,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借助专业知识创造更好的算法,在人工智能的各个领域做出应有的贡献。

  接着,他对各种无人机的来源、用途以及性能特点做了讲解,并介绍了自己团队正在研究的无人机项目。他指出,无人机不应该只是用来拍摄视频和玩耍的娱乐工具,更重要的是将无人机应用到能够产生生产力的用途中去,比在危险环境中采集信息、完成危险的任务等;通过多无人机协同工作,还能够节约工作时间。他还针对“如何提出新的研究课题”进行了交流。

202c300b34abf6ba6be3d57e035cfa97.jpg

  讲座最后,骆春波讲述了自己在成电老校区的大学生活以及在英国读博时的经历。他感慨地说,大学的学习时光是最令人怀念的,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日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努力拼搏、继续深造。他也给即将进入研究生阶段或已经开始研究工作的同学们提出了建议:要夯实基础知识,选定一个感兴趣并且能长期工作的科研方向,脚踏实地解决问题并善于交流和沟通。他向在座同学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同学们加入实验室,体验解决前沿问题的乐趣。”

1e15669084cb5ccde8143e6e8abfb3fa.jpg

  讲座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聘请骆春波教授担任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导师。

  “师说”讲座是信息与通信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重要活动之一,通过一系列讲座的举办,旨在增强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互动,让学生对学科前沿、专业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目前“师说”系列讲座已开展四期,学院未来将持续开展此类活动,继续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的建设。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