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九里堤校区召开教风学风建设动员会
文:彭倩倩 图:彭倩倩 来源:九里堤校区管委会 时间:2018-10-17 2632

  九里堤校区大力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工作。10月11、12日,校区分别召开面向全体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教风学风建设动员会。校区管委会主任张琦做《深入学习和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教风学风建设加快推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专题报告。

1.jpg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在党的领导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九里堤校区组织召开了集中学习会,在充分领会大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学在成电”精神,在学院确定的“调结构、提质量”战略目标引领下,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校区教风学风建设实施办法》,把全面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工作作为工作抓手,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3.jpg

  学风建设动员会于10月11日晚举行,校区学生工作队伍、全体行政班班委与会。张琦从何为学风、为何营造学风、如何营造学风入手,用古今中外的实例告诫同学们“不学无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传授学习的五个“方法论”。他总结校区近年来在学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以数据为基础,梳理校区目前在学风建设上还存在的问题,下一阶段将以师德教风建设牵引学风建设;以思政教育导引学风建设;以校园文化建设助力学风建设;以规章制度建设保障学风建设;以社会实践教育推动学风建设;以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风建设。

  他说,一个学校的学风集中反映了学生的求学精神和治学态度,学生既是学风的主要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学风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因此同学们一定要树立学风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在下一阶段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学习动力;牢记使命,履行责任;勤奋实干,养成严格自律的作风;抓住机遇,珍惜每一次挑战。

  学生会主席代表校区各学生组织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表示接下来各个学生组织将积极开展丰富的校园活动配合校区教风学风建设,同时也号召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到校区的教风学风建设中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4.jpg

  教风建设动员会于10月12日下午举行,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唐国良,党委书记李文远,副院长、副书记赵守利,副院长张映敏,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洪智等领导出席会议。

  张琦在专题报告中阐述教风建设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迫切需要;是创建优良学风的先导;是创建优良校风的关键;是生存与发展的基础。长期以来,校区不断完善课程质量框架、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能力和水平、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教风整体状况比较好。但作为朝着“一流大学”目标迈进的继续教育基地、职业技能教育基地、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校企合作基地而言,还有努力的空间。下一阶段,校区将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教风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校区教风建设。他在大会上向全体教师发出倡议,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教师的使命与责任;真抓实干,严谨治学,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敬业爱生,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5.jpg

  唐国良在讲话中表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充分认识到身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院依照国家的相关政策、结合学校“双一流”发展的内涵要求,明确了“提质量”的战略方向。这就需要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有主体意识,深化服务内涵,共同攻克质量关。他提出,全体教职工要认清教育规律,结合学生实际,努力培养对社会有用的青年,这是“善待学生”的根本;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构建科学的教风学风制度体系,重视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建设,为学校继续教育“规范管理,优化结构,内涵发展”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继教人的智慧。

6.jpg

  李文远在会上强调,教风学风建设要首先树立“全员育人”的思想,管理队伍、教师队伍要秉持互相尊重的态度开展工作,也要给予在读学生充分的尊重、认可,从而达到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目的。同时,广大教师要充分调研了解应用型学生的实际情况,加强沟通交流,及时调整教育教学方法,助力提升培养质量。九里堤校区作为继续教育的示范基地,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保持已有成绩、改进不足,将培养目标、培养方式与市场需求接轨,不仅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得,更要学有所用。广大校企办学项目也要积极参与到教风学风工作的讨论中来,树立与学院、校区“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在学校继续教育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落实教风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让学生从“被动学”向“主动学”转型,为培养优秀的复合型技能型人才而努力。

7.jpg

  教师代表胡旭阳在会上发言,他说作为一名成电教师,要有对教育事业的信仰,坚定教研意识与服务意识,掌握学习和反思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他号召大家一同将责任担在肩上并一起为之奋斗。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