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行为学作为开放科学的未来”工作坊
文:电子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 图:电子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8-10-17 2685

  10月13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宋照礼教授和加拿大加尔加里大学商学院Piers Steel教授应邀来访经济与管理学院,围绕“学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以及“元分析与Metabus”的主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DSC_6342.png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龚漪致欢迎辞,对两位教授以及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工作坊的开展寄予了殷切期待。

DSC_6391.png

  宋照礼教授开创性地把手机作为问卷数据收集工具引入到心理学和管理学研究中。他还和团队最先利用公开学术数据在管理学期刊中发表分子遗传学和管理学结合的学术文章。讲座中,他从互联网开放数据、基因类开放数据和学术开放数据三个方面,结合Facebook、Google、人类基因组计划、IUPSR等多个实际案例,介绍了当前学术大数据资源的获取与运用、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发展空间,引发了大家对未来的行为科学的思考。他认为,未来的行为科学是开放的,行为科学家们需要遵循研究道德伦理,谨慎地运用好大数据,并具备社会学、心理学、数据科学、生物学等跨学科知识,以促使行为科学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3.png

  Piers Steel教授长期从事元分析研究。他是智能化适时元分析系统Metabus的创立者。在本次工作坊中,他首先通过“五百块手表”的例子生动形象地引出元分析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介绍了Metabus的基本理念、使用方法和未来愿景,还详细地讲解和演示了元分析的基本步骤,让大家对元分析方法、Metabus的架构与应用有了基本的认知与了解。

  最后,两位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到场老师和学生的问题,与大家热情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DSC_6421.png

  本次工作坊向参与者介绍了行为科学领域的两大新趋势。一是大型的多学科的行为、生理与社会数据的收集、分享与利用;二是利用元分析来对既往研究结论的分析和汇总。作为一个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工作坊希望能够助益参加者了解这些趋势、知晓可利用的相关资源、探寻面向未来的学术定位。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