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著名作家张嘉佳携新作来校分享心路历程
文:学生记者 谢欣桐 庄志东 王璐瑶 杨棋凌 图:2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10-15 3925

从《摆渡人》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没有长篇大论,只有一个个直击心灵的故事,犹如张嘉佳本人在读者耳边诉说他走过的千山万水。10月11日,著名作家、编剧、导演张嘉佳做客成电讲坛,带来他的新作《云边有个小卖部》,在成电会堂和成电学子分享他的故事。

640.webp.jpg

陪伴伤心难过的人度过安眠的夜晚

现场的各位同学,有谁读过我的书?”讲座开始张嘉佳首先做了一个“读者调查只见台下“唰”地一下,有很多同学都举起了手。欣慰地说,“我很高兴能陪大家走过青春岁月,也希望能一直陪大家走下去,毕业、工作、结婚……”

张嘉佳认为“作为一个作家,自己感觉最幸福的地方,就在于承担一种无形的责任,有很多读者在支持我的作品的同时,能从作品中受益。”他说,“未来,继续用文字陪伴读者朋友

张嘉佳的作品中呈献给读者的大多是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因此评论家认为,如果不是总写都市里的情感,他本走得更远。”但张嘉佳却坚持写都市里的情感,而且只写自己想写的平凡的东西

在他的理解和自我定位中,只要写的书曾经陪伴伤心难过的人度过一个安眠的夜晚,那么就算一个成功的作家。他说,也很荣幸的书可以陪伴一些人走过人生的黑暗隧道。

问心无愧写了一本“想写的书”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张嘉佳的著名作品之一,是他以自己在微博上所讲的33个真实的爱情故事而总结编著成的爱情小说。据说,该书最初以“睡前故事”系列的名义在网上疯狂流传,几天内达到150万次转发、超4亿次阅读。

但当现场同学询问张嘉佳对这部作品的评价时,他却毫不犹豫地说了四个字:太矫情了他说,“如果你孤独失落,会觉得句句说到了心坎;相反,如果你过得很平静,就会觉得作者真是太矫情。

他说,这本书写于2012年,那时正是自己人生最低谷的时期——婚姻破裂工作失败抑郁症更是雪上加霜。“我那时特别难受,就想写一个类似于自传体的小说,讲述我过去的人生。”他说,“把作者带入到作品中才是真正的作品

也正是“矫情”的文字,陪伴了许多在孤独中度过岁月的人。因此,无论外界评价如何,扪心自问,自认为是写了一本“想写的书”,仅此而已。

640.webp (1).jpg

《云边有个小卖部》一本致亲情的书

这次来成电,张嘉佳带来的是最新作品《云边有个小卖部》。有记者问他:“您五年前写爱情,五年后写亲情;写爱情会畅销,但亲情会很难卖,这么简单的道理你不明白吗?张嘉佳的回答是“我依然只是写了一本自己想写的书。

如果说五年前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是他写给爱情的鸣奏曲,那么五年后的《云边有个小卖部》,便是在生活的柴米油盐里面孕育而生的亲情之书。他认为,“爱情是阶段性的,而亲情是永恒的——我们与父母间的亲情,像一条纽带紧紧地把我们和父母永远连接在一起。

张嘉佳从小由外婆带大,如今家里的四位长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其中三位已经去世,外婆今年也92岁高龄。几年前回到老家,发现曾经那个在麻将桌上叱咤风云厨房里烧得一手好菜的外婆已经打不动麻将、做不动饭了。这才意识到她已经如此衰老,甚至担心有一天外婆也会突然离去。

在回北京的飞机上,又梦到了外公的葬礼,醒来泪流满面。那班飞机上,《云边有个小卖部》的第一章应运而生。他创作这本书的目的,就是希望年轻人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亲人是自己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没有来日方长,只有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刻。”

《云边有个小卖部》是一本十分平静的书,书中不似以往金句迭出,而是几乎通篇白描。在张嘉佳心里,和外婆的感情就用白描才能抒发

“只要我有一个读者,我就要继续写书

当谈到对于书中体现的游子与故乡的情感时,张嘉佳说,书中的游子便是自己的影子。当他第一次走出故乡,到遥远的南京上学时,对那片土地深深的怀念是一个游子最清晰而深刻的情感。青春时代的热血蓬勃,辛苦打拼时的辛酸泪水,都是他最刻骨的感受。

“有些人刻骨铭心,过几年就会遗忘,有些人不论生死,总陪伴在身旁。”张嘉佳说,亲情与爱情在人生中都很重要,你为了让爱情存在,会不停去做任何事情;亲情是无论你做不做,它就在那里。

最后,谈到,我们这一代人的父母已经非常开明了,现在的年轻人最好的好朋友就应该是自己的父母。我们遇到烦恼与痛苦时,最好的倾听者就是他们。因此,与父母构建一个良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只要我有一个读者,我就要继续写书。”他说,“生命是有限的,在我熄灭以前,如果能够照亮你哪怕一点我都会感到欣慰。今天我会和所有人合影,只要你们一直在,我就不会离开。

640.webp (2).jpg

讲座结束后,张嘉佳开始新书签售会。他果然信守承诺,签到了最后一本书,并与每位读者合影,直到晚上9点才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张嘉佳,1980年6月22日生于江苏南通,作家、编剧、导演。毕业于南京大学后担任过杂志主笔、电视编导等。2005年,出版首部长篇小说《几乎成了英雄》2010年,出版小说《情人书》2011年首次担任电影编剧,凭借《刀见笑》获得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2013年出版书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年销售超过400万册,创下单本小说历史记录并入选第五届中国图书势力榜文学类十大好书。2014年7月-8月,担任江苏卫视《非诚勿扰》的现场点评嘉宾。2014年7月21日出版《让我留在你身边》,预售当天夺得预售榜单第一名,半年销量突破80万册。2015年自编自导电影《摆渡人》,编剧及监制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