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丹麦物理化学家弗莱明·贝森巴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文:王晓刚 基础院 图:邝俊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18-10-14 5548

  10月12日上午,丹麦物理化学家、中科院外籍院士弗莱明·贝森巴赫(Flemming Basenbacher)教授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曾勇校长会见弗莱明·贝森巴赫院士,为其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4c36baeeb835768c1d9c62df878ca6c1.jpgb6a77cdd24717cd82f60686979e267b1.jpg

  曾勇代表学校对弗莱明·贝森巴赫院士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双一流”建设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等情况。他表示,学校正在加大支持力度,发挥院士等顶尖人才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助推青年学者成长成才,将“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落到实处。贝森巴赫院士在物理、化学、生物和医学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多项科技成就,产生了重要影响,并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真诚地希望贝森巴赫院士能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建言献策,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发展。

cd8c722380e7f590350c43fde87e3aa8.jpg

  弗莱明·贝森巴赫院士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丹麦和中国具有良好的双边关系和深厚的友谊。电子科大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对中国电子信息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电子科大致力于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优秀人才,这对迎接挑战、引领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很高兴成为电子科大的一员,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人才工作办公室以及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代表等出席聘任仪式。

图片1.png

  随后,弗莱明·贝森巴赫教授应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邀请,做客名师讲堂,以“21世纪面临的巨大挑战”为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交流。他介绍了21世纪人类所面对的水资源短缺、全球变暖、资源紧张等严峻挑战,指出这些问题需要全人类共同解决。针对这些难题,他提出了“循环经济”解决方案,并向大家展示了他在纳米科学、新型可变温度快速扫描探针显微术和其他表面敏感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分享了这些技术在解决全球性问题方面的应用前景。

  在提问环节,弗莱明教授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给出了专业的理解及建议,并表达了对“循环经济”及纳米科学在未来改善人类生活方面的希冀及信心。

  本次名师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共同承办。

 

  相关链接:弗莱明·贝森巴赫简介

  弗莱明·贝森巴赫(Flemming Basenbacher),丹麦国籍,物理化学家,中科院外籍院士。1952年10月生,1978年获得丹麦奥尔胡斯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丹麦奥尔胡斯大学终身教授,交叉学科纳米科学中心主任,丹麦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1996年当选为丹麦自然科学学院院士,1997年当选为丹麦科学技术学院院士,1998年当选为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他在过去20多年里致力于新型可变温度快速扫描探针显微术和其他各种表面敏感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已经应用于物理、化学、生物和医学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多项科技成就并对表面物理化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弗莱明·贝森巴赫院士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二十多年来,坚持与国内许多知名科研机构保持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接受和培养了50余位中国学者或留学生,其对中国科技发展的贡献使其荣获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中国政府友谊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